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王建軍:老齡化加速發展是新常態重要特征

關欣

2015年07月31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建軍:老齡化加速發展是新常態重要特征

  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王建軍在日前召開的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發布會上表示,人口老齡化是我國的基本國情,老齡化加速發展是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要特征。

  王建軍指出,目前,我國人口老齡化面臨新形勢,老齡化進入快速發展期。截至2014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12億,佔總人口的15.5%。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人口老齡化發展將呈現出老年人口增長快,規模大﹔高齡、失能老人增長快,社會負擔重﹔農村老齡問題突出﹔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獨居化加速﹔未富先老矛盾凸顯五個特點。

  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老齡工作的重點是大力發展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加快老年人社會福利和保障體系建設,加快養老服務業發展,加強老齡事業法制建設和加強老齡工作隊伍建設。

  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十多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新一代老年群體思想觀念更解放,經濟實力更強,文化程度更高,對養老保障措施、優待制度、服務水平等也有著更高的要求。要實現習總書記提出的“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目標,就要進一步摸清新時期我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和養老服務需求。

  據悉,此次調查以8月1日零時為標准時點,4萬名調查員將進村入戶,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關欣)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