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次新股半年報冰火兩重天 私募牛散賭未來

2015年08月25日08:00    來源:中國証券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次新股半年報冰火兩重天 私募牛散賭未來

  上市公司的2015年半年報正加速刷新著公告欄,上半年曾經一度風靡市場的次新股業績答卷如何?截至目前,今年上市的193家次新股中,已有84家公司披露2015年中報。其中52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佔比逾六成。但不得不提的是,以暴風科技為代表的四成次新股出現了業績“變臉”。

  次新股半年報業績可謂“冰火兩重天”,但同樣惹眼球的,還有頻被刷屏的高送轉紀錄和股東榜的動向。

  六成次新股中報喜人券商最搶鏡

  統計顯示,截至8月20日,193家次新股中已有84家披露2015年中報。其中52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佔比逾六成﹔另外32家公司淨利潤出現下滑,佔比近四成。

  從盈利能力來看,上半年登陸A股市場的券商股業績表現最為搶眼。以近日發布中報的東興証券為例,該公司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5.13億元,同比增加207%﹔實現營業收入33.2億元,同比增加206%。無論是淨利潤絕對數值還是同比增幅,都在一眾次新股中遙遙領先,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半年報淨利潤超過10億的次新股。

  東興証券表示,2015年上半年,証券市場交投活躍,市場交易量快速增長。公司充分把握上市和市場向好發展的契機,各項主營業務保持穩定增長,並積極培育互聯網金融等新的業務增長點,營收和淨利潤均實現大幅增長。

  而根據另外三家新上市的券商——國泰君安、東方証券、申萬宏源目前披露的業績快報或業績預告來看,東興証券在其中的利潤規模還是最小的。國泰君安業績快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淨利潤96.38億元,同比大幅增加348.22%﹔申萬宏源業績快報稱,公司上半年實現淨利潤77.26億元,同比增加318.27%﹔東方証券則預計2015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6-5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8%-592%。

  數據顯示,已披露中報的次新股中,淨利潤增幅超過100%的還有先導股份。公司中報顯示,因陸續確認2014年末在執行訂單的收入,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92億元,同比增加88.47%﹔實現淨利潤4622.88萬元,同比增加103.6%。同時,公司還推出“每10股轉增10股並派現金2元(含稅)”的高送轉方案。

  業績增幅排在第三位的次新股是健盛集團。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52%,達到5997萬元﹔營業收入為3.7億元,同比增長28%。同時推出“每10股轉增15股”的高送轉方案。

  此外,還有神思電子、金雷風電、浙江鼎力、強力新材、康斯特、富臨精工、普萊柯、杭電股份、寧波高發、三聖特材、益豐藥房等11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30%。

  明星次新股上演“變臉”大戲

  相比多數次新股還算不錯的業績表現,也有部分公司上市后交出的首份半年報並不令人滿意。

  據統計,目前披露中報的84家次新股中,有32家淨利潤同比呈下滑情況。其中,大部分次新股的業績降幅並不明顯,多集中在10%-30%左右,但個別公司業績卻下滑明顯,甚至不乏在上半年被反復熱炒的明星公司。

  5月29日剛剛上市公司的石大勝華,於19日晚間發布2015年半年報,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5.66億元,同比下降45.43%﹔實現淨利潤3554.83萬元,同比下降34.42%,每股收益0.22元。

  對此,石大勝華將原因歸結為部分裝置停工,主要產品產量及銷量減少,產品銷售價格較上年降低。

  受上半年黃金價格下跌影響,今年1月登陸資本市場的西部黃金,上半年營業收入3.52億元,同比下降31%﹔淨利潤同比下滑達八成,至1377萬元,為業績下滑最多的次新股。

  如果說西部黃金業績下滑主要是行業大環境所致,那麼緊跟其后的暴風科技 ,則稱得上業績“變臉”了。

  暴風科技18日發布的中報顯示,公司上半年淨利潤不足700萬元,同比下滑70.73%,這與公司上市初期連續36個漲停的凌厲表現,顯然是不匹配的。

  暴風科技將業績下滑的原因歸結為,公司虛擬現實業務處於早期大規模投入階段,對淨利潤影響大,以及開拓新市場、新項目、新技術導致期間費用大幅增加。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次新股出現業績“變臉”,主要是緣於IPO過度包裝,上市后業績必然急轉直下。二級市場不少投資者盲目追逐概念,不注重真實基本面,最后嘗到了苦果。

  高送轉紀錄被頻頻“刷屏”

  高潮迭起的高送轉是今年半年報一大亮點,而次新股由於股本小,且有著較高的每股公積金,成了高送轉的先頭部隊。值得一提的是,盡管部分次新股業績“變臉”,但是也推出了誘人的高送轉,這成了其“對沖”業績利空的一種手段。

  以上述的暴風科技為例,盡管公司上半年業績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但是公司仍推出了10轉12股的送轉預案。

  當然,隨著此后高送轉紀錄不斷被刷新,眼下市場對於10轉12股已經不再稀罕。盡管這樣,今年1月份上市的昆侖萬維每10股轉增30股的送轉意向則仍可以讓人瞠目結舌。這也是目前為止A股高送轉的最高紀錄。不過,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與暴風科技一樣並不好看,上半年公司淨利潤預計同比下滑5.05%至30.95%。

  統計還顯示,在84家業績增長的次新股中,有23家推出了中期利潤分配預案,佔比約三成。其中16家達到“高送轉”水平,富臨精工、龍津藥業、好萊客均推出“10轉20”的方案。

  私募牛散扎堆現身股東名單

  由於發行價較低,股價彈性足,次新股群體倍受資本關注。據粗略統計,目前披露中報的次新股中,就出現了昀灃投資、星石投資等私募以及何雪萍、周信鋼等牛散的身影。

  中光防雷中報顯示,何雪萍持有306.61萬股,為第一大流通股東﹔該股5月初上市后漲幅驚人,二季度上漲374.39%。此前,何雪萍也頻頻押寶炒次新股,但大多持倉期較短。百洋股份、朗源股份、燃控科技等上市首季均獲得何雪萍的青睞。

  “香水大王”周信鋼二季度現身力星股份,同時出現的還有其妻子李欣的賬戶,兩人合計持股79.43萬股,該股二季度漲幅為93.15%。

  私募方面,王亞偉也鐘愛次新股,二季度現身暴風科技、蘇試試驗。其旗下的昀灃証券投資集合以及千合紫荊1號分別持有46.59萬股、104.44萬股,分列第四、第一大流通股東﹔千合紫荊1號還持有暴風科技128.28萬股,為第一大流通股東。

  不少次新股還獲得私募基金的扎堆進駐。如天際股份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就出現了4隻私募基金的身影,浙江鼎力、威帝股份、三鑫醫療等前十大流通股東榜上,至少有2隻以上私募。

  此外,公募基金也是次新股常客。中報顯示,春秋航空共有27家主力機構持倉,佔流通股比例為34.96%,其中公募基金24家,持倉比例最高的為中郵核心成長旗下的四隻產品、廣發基金旗下兩隻產品均現身前十大持倉機構中。

  萬達院線二季度末共有48家主力機構持倉,佔流通股比例為31.22%,其中公募基金44家,華商基金旗下三隻產品現身其中,合計持股比例達12.65%。

  成長性次新股中尋估值窪地

  私募人士分析,市場劇烈調整、新股暫緩發行,市場對新股投資的偏好可能向前期超跌的個股轉移。在他看來,新股暫緩階段性提高了次新股的稀缺性,有一定安全邊際的高成長性次新股將受到資金關注。

  名禹資產董事長王益聰也表示,次新股是值得重點關注和挖掘的板塊。一方面,次新股上市時間不長,市場對其相對陌生,其價值未被市場挖掘完畢﹔另一方面,在經歷了多年的等待之后,次新股上市之后有著資本運作的積極性和空間,這些也可能成為日后公司業績爆發的潛在機會。

  對於次新股投資路徑,華融証券投資顧問李佳表示,次新股多屬於新興產業,因此在經濟轉型期間獲得了更高的成長性,而次新股的中報業績預期相對較好,對震蕩市環境中的資金具備更強的吸引力。投資者在參與今年中報期間的次新股行情時可從三個角度下手:

  首選上市定價偏低、此前未被市場充分炒作、中報預增幅較高的次新股。

  其次可選擇上市后遭遇破發或瀕臨破發,但中報基本面沒有問題且有機構投資者持續買入的次新股,這類次新股的發行價會成為其股價的支撐。

  第三,新上市的次新股由於股本小,成長性好以及每股淨資產比較高往往有股本擴張的要求,高送轉比例非常高。就目前的市場情況看,股本在4億股以內、當前股價高於30元、每股資本公積和每股未分配利潤均超過1元的次新股最有可能推出高轉送。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