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企業社保白皮書:超六成企業“低繳”員工社保

2015年08月24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企業社保白皮書:超六成企業“低繳”員工社保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國內最大的社保第三方專業機構“51社保”發布2015《中國企業社保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調研顯示,盡管從參保及時性、繳費基數上看,企業社保的合規在快速提升,但仍有近62%的企業未按照職工工資實際核定,其中24%的企業統一按最低基數繳費。而這意味著員工的社保被“降低標准繳納”,影響今后的待遇享受。

  據了解,衡量社保是否合規,主要有兩大要點,參保及時性和繳費基數合規性。《白皮書》數據顯示82.21%企業為員工在入職30日內即參保,較之2013年出現了超過15個百分點的大幅提升,但仍有14.51%的受訪單位在試用期結束后辦理,1.21%的單位視領導安排,還有2.07%的單位尚未實現全員參保。而38.34%企業的參保基數的確定符合規定,較之2013年提升了近8個百分點。但仍有61.66%的企業並不合規,風險巨大。調查顯示,未合規的主要體現為三種:一是統一按最低基數繳納,佔到24.01%﹔按內部分檔基數繳納,佔到17.96%﹔按固定工資部分不算獎金,佔到15.20%。而從單位性質和規模看,基數合規問題較為嚴重的出現在民營企業(22.61%),50人以下小規模企業(24.24%)。

  此外,企業社保面臨跨地區差異、職業化程度低等艱巨挑戰。36%的企業呈現出員工分布全國化趨勢,由於社保政策實務的屬地差異性,社保經辦難度加大。而調查顯示,隻有47.32%的企業設置了社保專崗,在企業社保管理崗位設置上,兼崗和外包超過51%,已經超越專職成為了主流方式。

  “2015北京榜樣”本周上榜人物

  李勇杰:用17年打造功能神經外科“中國隊”

  本報訊(記者 王薇) 17年前,他把代表著功能腦病治療尖端技術的“細胞刀”技術引入國內,使帕金森病手術治療的有效率明顯提高,讓數千例患者恢復了生活和工作能力。17年來,他的團隊為中外功能腦病患者提供了最先進的治療手段。他就是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功能神經外科主任李勇杰。

  在功能神經外科領域,李勇杰的故事就是一部傳奇。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到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從一位優秀的醫學專家到一位杰出的學科帶頭人﹔他在十多年前首次把代表著功能腦病治療尖端技術的“細胞刀”技術從美國引入國內,極大地提高了帕金森病手術治療的有效率,讓中國數千例患者在神奇的“細胞刀”治療后,肌肉不再震顫僵直,失去的生活工作能力得到了恢復。

  在眾多病人中,為給家人看病而跑遍大江南北變得一貧如洗的家庭數不勝數。每每遇到此類求醫者,李勇杰心情都無比沉重。幾經考慮,李勇杰提出了“終點站”概念。李勇杰在創造性地把手術的治療范圍拓展到其他運動障礙性疾病之后,又開始了手術治療癲癇和疼痛的工作,至今已拓展到30多種功能性腦病。北京功能神經外科研究所在他的帶領下形成了以疼痛中心、運動障礙中心和癲癇中心為核心,面癱、面肌痙攣以及精神外科為分支的多層次、全方位的學科構架,成為國內最大的功能性腦病臨床、科研和教學基地。自2009年起,研究所的帕金森病“腦起搏器”治療量達到全球第一,成為“腦深部電刺激全球最大治療中心”。

  其他上榜人物

  張津生,通州區梨園鎮居民。張津生外出總是隨身帶著硝酸甘油和神寧藥液。今年4月,在飛往南非的航班上,一名外國男子突然發病。他在確認此人和自己突發心臟病時的症狀相似后,用藥救醒了發病的外國人,並拒絕了合人民幣1.2萬多元的酬謝。

  竇立國,快遞員。2012年,“北漂”快遞員竇立國和朋友發願為貧困地區的孩子送書。他們說到做到,兩年多來把社會捐書送往全國各地,建了14所鄉村圖書館。他們還把近20萬件捐贈衣物一件件整理、打包,發往全國各地需要的地方。

  姚平,東四郵電局投遞員。姚平投遞的區域老舊平房院多,有多位空巢、孤寡病殘老人日常生活無人照料,她自制“親情服務卡”,自願為需要幫助的孤寡老人提供幫助。

  張亞利,北京龍灣巧嫂果品產銷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她靠誠信經營把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強。組織社員學習綠色防治病虫害知識,建立農藥殘留檢測室,親自監督包裝,保証客戶吃上安全、健康的農產品。

  北京榜樣官方網站:http://bjby.bjwmb.gov.cn

  咨詢電話:65661566

(責編:楊迪、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