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企業開注銷手續遇難題:分頭找部門 需耗時2月

2015年08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企業開注銷手續遇難題:分頭找部門 需耗時2月

制圖:蔡華偉

  制圖:蔡華偉

  “國家鼓勵大家創業創新,現在注冊企業越來越方便,但也應該讓前途不佳的企業能便利退出。”北京康泰海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孫希向記者反映,現在辦企業,“准生証”好領了,可“死亡証明”還是太難辦,繁瑣的公司注銷和變更手續往往會影響創業者再次創業。

  注銷公司太麻煩

  注冊公司是“三証合一”了,但注銷公司還得分頭找各部門,沒兩個月完不成

  孫希的這番感慨源於親身經歷。2014年1月,孫希和幾個朋友聯合注冊了一家品牌管理公司。孫希作為公司法人代表,找了一家注冊代理公司,用了一個月時間,就把營業執照、稅務、銀行等手續辦完了。

  “公司注冊手續辦得挺快。”孫希說,更出乎他意料的是,當年3月份公司注冊登記辦法改革了,資金和場所限制都放寬了。又過了沒多久,一些地方開始試點工商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証、組織機構代碼証“三証合一”,注冊公司的手續更簡便,注冊時間也大大縮短。孫希不禁感慨:“在公司登記注冊方面,政策確實越來越好,改革力度很大。”

  不過,孫希自己的公司一直沒什麼業務。到去年6月份,為了節省開支,孫希辭退了會計,決定自己報稅。“每個月都要報稅,每次要填六七張表。每滿一個季度還要再報次稅,多的時候要填十多張表。”到去年底,公司業務依然沒有起色,孫希也不堪報稅的麻煩,於是萌生了注銷公司的想法。“現在注冊公司這麼方便,不如重新注冊一個公司,干點別的。”孫希跟合伙人都有這個想法。

  孫希很快就找到了新商機——“互聯網+醫療”:利用智能醫療設備連接用戶和健康管理服務機構,並利用大數據分析和診斷,為社會提供更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務。

  有了新的創業目標,孫希一下子忙碌起來,結果原來辦的品牌管理公司的報稅成了負擔。孫希開始著手研究公司注銷程序,“結果把自己看暈了”。他發現,注冊公司開始試點“三証合一”了,但注銷公司還是要分頭找國稅、地稅、工商、銀行、質監等部門,每個部門都有審核期,公司資產清算之后還要公告45天。這麼算下來,沒有兩個月時間、不跑上十幾趟是完不成注銷手續的,隻能請專業代理公司幫忙。可找代理公司的費用讓孫希有點心疼。

  不注銷,做個“僵尸”公司?也不行。公司不注銷就要繼續報稅,孫希實在顧不過來。更關鍵的是,“僵尸”公司法人代表會被列入黑名單,沒法再當其他公司法人代表,這會影響孫希“互聯網+醫療”的創業計劃。

  變更手續也復雜

  變更也需要一個個部門去跑,每個部門也都有審核期

  為了盡快注銷公司,孫希隻好去找代理公司咨詢。代理公司建議,如果想盡快將舊公司“脫手”,可以考慮轉賣,即通過變更股權關系改變公司所有者。當時代理公司那兒正好有客戶想找一家沒有債權債務關系的“干淨”公司,孫希可以通過變更法人代表來與舊公司“脫離關系”。

  可是,變更也不比注銷好多少,也需要一個個部門去跑,填表、核對信息等。同樣的,每個部門也都有審核期。還好,這些復雜的程序由代理公司的人去辦,孫希和合作伙伴賣了公司,擺脫了這些煩惱。說是賣,實際上賺不到一分錢,等於白送。圖的就是能快點擺脫每月報稅的繁瑣,好集中精力做好“互聯網+醫療”的創業計劃。

  沒想到,賣掉公司,並沒有解決麻煩。沒過多久,銀行、稅務就給孫希打來電話,說他的舊公司這個月沒報稅。孫希一聽蒙了,自己不是已經把公司賣了嗎?半天才反應過來,肯定是代理公司在做公司變更手續時,沒把聯系電話改過來。接盤的人沒有報稅,銀行、稅務就找到了孫希頭上。

  孫希趕緊給買他公司的人打電話,讓他變更聯系方式。可不知道是對方拖著沒去,還是變更電話就是需要這麼長時間,孫希一直被銀行和稅務部門催促報稅的電話“騷擾”了小半年。

  期盼流程更簡便

  “三証”既然能合著辦,注銷的時候最好也能一塊兒注銷

  “創業不可能一次成功,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多次創業,一個公司不行,希望快點注銷,趕緊再注冊一個新的公司繼續干。”孫希說,注銷企業是否便利和注冊企業是否便利一樣,都直接影響市場活力。

  孫希建議,“三証”既然能合著辦,注銷的時候是不是也可以一塊兒注銷?這樣可以極大縮短注銷時限。此外,在互聯網時代,公司資產清算之后,如果需監督其債權債務關系是否理清,可以聯網監督企業的經營情況,實時了解信息,不一定非得登報公告45天。早些年的規定,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社會環境。孫希說:“其實登報公告的效果也不一定好,很少有人會盯著每天報紙上的公告看。”他建議不妨改為在工商部門網站上公告,想查詢的人登錄網站搜索,查詢更方便。

  孫希建議,在此基礎上,對他曾經辦過的這類剛開業、業務不多、債權債務關系空白的小企業,還可以設立更為簡便的注銷程序,以更大程度釋放市場活力。

  “希望相關部門能加快改革企業注銷、變更流程,壓縮不必要的手續,讓創業者可以盡快實現再次創業。”孫希說。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