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未來京津冀生活變化大:北京二三環房價不再飛漲

2015年08月24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未來京津冀生活變化大:北京二三環房價不再飛漲

  未來,住在京津冀生活咋改變?

  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王金南、北京大學人口學教授喬曉春等多位專家學者對此進行了猜想。

  空氣

  “閱兵藍”越來越多

  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兼總工程師王金南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環境污染防治是主要訴求,目前已經制定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對區域空氣質量進行達標管理,明確了2017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治理目標。

  在這過程中,北京將與周邊的天津、石家庄等形成一個共同體,共同實施空間用途管控,對PM2.5年均濃度等主要污染物劃定大氣環境紅線,相信會對空氣污染治理起到關鍵作用。

  服務

  買早點、請保潔仍很方便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說,北京對周邊的最大的輻射就是服務業的輻射。

  北京大學人口學教授喬曉春認為,與北京的常住人口相適應的,必然有一定比例的服務人口。因此,如賣早點的、保潔等服務業並不會萎縮。

  房價

  二三環房價不再飛漲

  中國房地產協會原副會長朱中一認為,房價本身就是地段,過去在北京這種情況尤為明顯,而未來伴隨北京周邊建設多個衛星城,各衛星城如果能“自給自足”,人們不再職住分離,那麼就可以從容地選擇距離各自工作單位近、房價又相對便宜點的郊區。

  朱中一說,衛星城房子可能被炒熱,但價錢不會高到離譜。中年人多數已經在城區有房﹔有剛需的年輕人本身經濟實力適合郊區買房,因此不會發生太大變化。

  教育

  名校不再高不可攀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非首都功能疏解,整個城市被重新打散,其中就包括教育投入,因此傳統名校的資源勢必會被引導到周邊區域,名校不再高不可攀。但名校、老學校還有一些文化遺產是不可移動的,比如老的燕京大學(現北京大學所在地)一棟老樓都可能是遺跡,這時就要注意照顧原來的傳統,避免忽略文化價值和共同記憶。

  市內交通

  各樞紐之間搭建軌道交通

  中央美院城市設計學院副院長王中表示,過去北京中心城用不到10%的面積承載了70%的城市功能。未來疏解之后,幾個機場之間、長途樞紐之間,可能會像在日本東京一樣,都是靠軌道交通連接起來,人們穿梭在地下,既方便又快捷。

  外交通

  去衛星城坐市郊鐵路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認為,未來通過建設周邊幾個功能性微中心疏解這種壓力,那麼從北京城前往微中心就會效仿歐美國家,建設1小時抵達、大容量、高速化、一站式、低票價的市郊鐵路。

  相關新聞

  “廊坊將成為最大受益者”

  新京報訊 (記者龔小鋒)23日,新京報傳媒和《房地產世界》舉辦“聚勢·啟航——國家戰略下的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論壇”召開,相關政府官員及學者智囊齊聚一堂縱論京津冀協同發展之道。

  與會專家認為,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未來京津冀或將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群,形成一個分散化、多中心的增長和發展的格局。除了京津兩大地標城市外,廊坊等城市將成為其中一個區域型中心。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楊保軍稱,廊坊處在京津中間,類似東莞(廣州和深港之間)與嘉興(上海和杭州之間)。廊坊比嘉興和東莞還要好,因為除了處在中間以外,還多了一個元素,就是門戶,新機場作用巨大,廊坊會成為“中間加門戶”。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部主任張佔斌說,廊坊將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裡面最大的受益者。重大的產業和人口轉移,很多可能會到廊坊,“怎麼在人口的轉移當中爭奪一些高端人口,以及一些跟服務業大發展有關的人口,對廊坊而言很重要。”

  “廊坊要想辦法維持相對低的生活成本、商務成本和房價,高品質的城市環境。這樣對創業和創新人群有吸引力。”楊保軍說。

  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媛 龔曉峰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薛珺 吳江

(責編:楊迪、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