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商務部:希望《貿易便利化協定》盡早發揮效益

2015年08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周素雅) 8月23日下午,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率團參加東亞經貿部長系列會議的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出席了第18次東盟—中日韓經貿部長會議。

高虎城指出,10+3國家是亞洲乃至全球的重要經濟體,對亞洲的發展繁榮發揮著日益顯著的作用。中國高度重視與亞洲特別是東亞地區的合作,願意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李克強總理在去年10+3領導人會議上強調的東亞實現繁榮是人民之福,與相關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風險顯著上升的挑戰,積極參與和推動東亞區域經濟合作,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高虎城在會議中就與10+3國家加強經貿合作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中國願與東盟和日、韓共同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中國政府已作出接受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議定書的決定,希望東盟尚未接受該議定書的國家能加快推進國內程序,盡快接受議定書,使《貿易便利化協定》盡早發揮效益,並力爭成為年底第10屆部長級會議的一項重要成果﹔二是中國願加強與東盟和日、韓的自貿區建設,促進域內商品、服務、資金流動更加自由,重點是與韓方共同努力推動中韓自貿協定完成各自國內批准程序並早日生效,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取得進展,並為推進RCEP談判做出貢獻,力爭在年底前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三是中國願與東盟和日、韓共同推進東亞產業鏈、價值鏈合作,加強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共同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打造優勢互補、高效運作、合作共贏的域內產業鏈、價值鏈。

東盟10國經貿部門負責人、東盟秘書長及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尹相直、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宮澤洋一出席了會議,並對中方意見做出積極回應。

(責編:周素雅、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