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養老金入市需兼顧保增值與防風險

2015年08月25日07: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金入市需兼顧保增值與防風險

  國務院日前批復養老金入市,入市最高比例為30%。網民指出,在養老金保值增值面臨較大壓力的背景下,養老金的廣泛多元化投資是重要且必要的。但養老金入市仍面臨風險考驗,必須提高安全邊界,形成更完善的市場制度設計、更專業的投資隊伍以及能夠充分選擇的資產組合。

  實現保值增值

  真正實現“保命錢”的保值增值,對於眾多身為參保人的網民來說充滿期待。

  據報道,國務院近日發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辦法》明確,養老金目前隻在境內投資,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

  “入市養老金不是要充當股市的‘解放軍’,其首要訴求是擔當自己的‘解放軍’,武器就是市場化配置方式。”網民“徐立凡”說,根據人社部的統計,截至2014年末,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已達35645億元。但是,在目前的管理模式下,養老金隻能存放於銀行或購買國債,名義年收益率不到2%。在CPI通常超過2%的情況下,養老金實際上長年處於貶值當中。啟動養老金入市,旨在通過廣泛投資,以增強養老金自身的保值增值能力,彌補未來出現的缺口。因此,養老金入市的本質,是保証百姓保命錢的含金量。

  網民“巴菲特”也表示,養老金在預算中的收不抵支,人口結構壓力使未來中國的養老保險體系面臨嚴重挑戰,而在養老金保值增值面臨較大壓力的背景下,養老金的廣泛多元化投資是重要且必要的。

  守住安全底線

  一些網民也在擔心,股市大起大落可能損及“保命錢”,養老金入市將面臨投資安全的嚴峻考驗。用網民“叡言”的話說,不要讓中國的賭場股市害了養老金。

  網民“xuehanbo”認為,養老金固然應該入市,但養老金入市誰來操作、誰來監管,這個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盲目入市可能會讓百姓的養老錢產生損失。

  “養老金投資辦法已經設置了許多防火牆。”網民“邇曉”稱,根據《辦法》,銀行存款、中央銀行票據、同業存單、國債、信用等級在投資級以上的債券等等,都是養老金的投資標的。因此,養老金投資可得到一定程度的“政策性保護”。此外,投資機構和受托機構需分別按管理費的20%和年度投資收益的1%建立風險准備金,專項用於彌補養老金投資發生的虧損,專項兜底資金應交由第三方管理等規定,也將形成強約束力,避免風險擴散。

  “不過,僅有這些還不夠。”他進一步指出,提高安全邊界,需要更完善的市場制度設計、更專業的投資隊伍、能夠充分選擇的資產組合。而當前最重要的,是完善市場制度,鼓勵價值投資。(記者 張小潔 整理)

(責編:孫博洋、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