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红利差别化征税利好股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股息红利差别化征税利好股市

2012年11月12日10: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上周末透露多项稳定股市措施,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很快公布实施”,有专家认为,这将鼓励股民长期投资和持有绩优股,对股市形成长期利好。

  持股越久税率越低

  根据证监会发言人的表示,“有关部门已原则同意近期实施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这次税收政策调整,主要是针对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持股期限长短,实行不同幅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越长减计应纳税所得额越多,税负越低。”

  之前有权威消息称,个人股息红利税差异化征收有望分为三个时段,分别为持股1个月以内、1个月到12个月、12个月以上,持股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将执行国家法定的税率,不再实行减半征收的政策,持股期限较长的,税率将大幅度降低。

  这一政策实施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鼓励投资者长线持股,证监会发言人表示,“税收政策的杠杆作用将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高派红公司将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有关部门正积极推进相关技术准备工作,条件具备后新政策很快就会公布实施。”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条款,个人因持有中国的债券、股票、股权而从中国境内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需按20%的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市场简称“红利税”,2005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出台了个人投资者取得股息红利减半的政策,按10%征收。

  对市场短线影响存争议

  关于红利税差别征收的消息在10月28日已经见诸报端,不过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

  而且市场人士这一政策对股市的影响也是意见不一,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是不容轻视的不折不扣重大利好”,“用差异化减低利息税手段,可以有效鼓励长期投资行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认为,差别减税旨在引导投资者更多考虑长线持有股票,而不是短线炒作。“对改善A股投资风气将起到一定的辅助性作用。”

  不过,散户投资者对这个政策并不是很重视,股民程先生认为,自己炒了十几年股,根本没有在意过分红,“股票能涨才能赚钱,分红什么都是浮云。”

  知名投资人花荣认为,“用差异化提高利息税手段,上市公司分红登记日前夕容易引发抛盘,现金分红+股价除权+扣税=亏损。利空大盘蓝筹股和券商股,利好有转增股本潜力创业板、中小板。”

  不过李大霄则认为,这项政策使总体税收下降,对投资者是利好,“对短期市场稳定也将是有帮助的,市场肯定会有所反应。”他认为,优质公司、绩优蓝筹等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将会受到追捧,从长远看,也会促进中国版“401K计划”的实施,“我一直认为,真正可以‘买’股票而不是‘炒’股票,真正价值投资的牛市最终会到来。”

  证监会多项举措挺股市

  上周,沪指继续弱势下跌,2100点完全失守,而且成交低迷,投资者完全没有表现出入市意欲,上周五两市成交仅不足800亿。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证监会发言人”释放出多项利好股市消息。总体而言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郭树清表态“股市下跌监管部门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近两年大起大落是不正常现象”;二是从资金面上有实质上的利好,如增加RQFII额度2000亿,证金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30亿筹集转融通业务资金;三是发布鼓励股市长期发展的政策,如红利税差别征收、科技成果入股、修改完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等;四是澄清一些利空传闻,如“国际板”和“取消IPO审批制”等。

  李大霄认为,这些政策已经充分表达出管理层维稳的意思,像“监管部门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这种表态非常罕见,里面的内涵非常丰富。而增加RQFII额度正是应对了近期热钱流入的态势,以后像AH倒挂这种现象有望得到改变,这和澄清“国际板”和“取消IPO审批制”等消息都属于重大利好,对市场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彦龙)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