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作假"受谴责 "只荐不保"平安证券难辞其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福生科"作假"受谴责 "只荐不保"平安证券难辞其咎

2012年11月29日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 近日,万福生科因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而发布的一则致歉公告引起了资本市场的不小讨论。这也是继振东制药之后创业板第二个被谴责的对象。同时开始质疑负责万福生科保荐的平安证券职业操守。

  万福生科惊天“作假”受深交所谴责

  万福生科主营稻米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主打农业的上市公司。然而,这家公司身上似乎没有一点农民朴实的特质,作假的功力令人咋舌。

  9月11日,万福生科公告显示,其上市保荐人和持续督导人平安证券出具了万福生科2012年上半年规范运作情况的跟踪报告,报告内容洋洋洒洒,大意就是8个字——“一切正常,平安无事”。然而仅仅3天后,万福生科即发出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湖南监管局立案稽查通知!

  深交所发布公告显示,万福生科2012年上半年虚增营收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万元,而且隐瞒了公司上半年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长期停产的事实。近日,深交所发谴责函表示,因2012年半年报存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对万福生科及公司全体董监高人员予以公开谴责,并对公司持续督导期间的保荐代表人予以通报批评。

  “只荐不保”平安证券难辞其咎

  深交所在谴责函中表示,26日,万福生科发布关于2012年中报的重大更正及补充公告,承认其报告中虚增营收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16万元,导致公司上半年财务报告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同时,万福生科上半年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因技改长时间停产,对业务造成重大影响,但公司对该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也未在半年报中披露。

  然而,前后矛盾的是,平安证券在9月11日发布的关于万福生科持续督导期间跟踪报告中却声称,作为公司保荐人,公司已根据相关规定,对万福生科今年1-6月规范运作的情况进行了跟踪。其中,关于万福生科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投资项目的实施及其他承诺事项这一条,平安证券强调,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不存在问题或其他情况。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募投项目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

  平安证券表示,公司“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技改项目”、“稻米生物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年产3000吨米糠油技改项目”,均按计划实施且正在建设中;“年产5000吨食用级大米蛋白粉产业项目”目前已完成中试,产业化生产预计于明年5月完成。

  A股市场“只荐不保”、持续督导机制形同虚设的沉疴,总是那么触目惊心。可以说,万福生科因财务造假、虚报瞒报,使投资者遭受损失,平安证券难辞其咎。

  保荐企业半数“变脸”平安证券难当“守门员”

  事实上,不仅是万福生科。调查发现,平安证券其他首发项目,也存在保代频繁更迭以及业绩“变脸”的现象。数据显示,2012年初至今,平安证券共保荐14家公司上市,截至三季报披露,其中7家公司业绩变脸,概率高达50%。

  去年年底,平安证券因胜景山河涉嫌造假上市,收到了当时A股市场上最严厉的罚单: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两名签字保代人被撤销资格。而且,去年创业板有31家公司当年上市即业绩“变脸”,其中有6家是由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但这并没有妨碍平安证券2011年中小板及创业板投行业务赚得盆盈钵满。

  实际上,失职、未尽职的并非只有投行。在首例创业板“公开谴责”中,振东制药的违规情况就是深交所在年报事后审核时发现的。也就是说,违规事实在年报、股东大会等系列环节都堂而皇之地过关,会计事务所和独立董事也未提出异议,其尽职状况之差可见一斑。面对这样的“守门员”,市场信心从何而来?

  令人期待的是,在“公开谴责”之外,监管层已表示,万福生科目前仍处于立案稽查过程中,不排除未来根据调查结果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的情况。希望监管部门继续严查违法违规,以诚信,唤信心!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