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稳定投资是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的最有效措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社科院:稳定投资是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的最有效措施

2012年12月05日1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社科院今日发布《经济蓝皮书》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低迷和出口低速增长时期,除了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消费需求之外,明年还要在防止过剩产能进一步扩张的前提下,把稳定投资作为短期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度、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在稳定投资的过程中,必须比以往更加关注投资结构的优化,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指出,有四个方面的投资方向需要关注:

  第一,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投资规模。中央财政可以安排更多的资金,以贴息的方式支持重点行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鼓励金融机构对技术改造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支持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等方式开展技术改造。

  第二,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资力度。2013年应继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民生支出,进一步提高所占比例,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继续加大对教育、社保、保障性住房、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以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为抓手,强化薄弱环节,多补社会事业“短板”。应该制定和出台一些实质性的、有效的新措施、新政策,切实降低一些服务业如医疗、教育等的进入门槛,合理引导民间资本和要素向有利于民生事业发展的方向流动。

  第三,适当加大对重大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2013年在稳定投资增长的过程中,应当适当增加赤字规模,应当增加中央财政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力度。当前迫切需要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引入灵活有效的投融资机制,以吸引民间资本向重大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第四,加大对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

  此外,《蓝皮书》还强调,在实施结构性减税过程中,需要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对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的分成比例以及转移支付政策作出及时的调整,促进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的匹配。

  同时,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使得城镇化在数量扩张的同时,不断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从而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