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严打”外企避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英国拟“严打”外企避税

2012年12月05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英国议会3日宣布发起打击外企避税运动,矛头直指星巴克咖啡连锁、谷歌和亚马逊等知名外国企业,力求为英国挽回每年32亿美元税收损失。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英国经济状态低迷,政府为摆脱财政赤字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公众对一些外企获利丰厚却几乎不缴税的现象愈显愤怒。

在欧洲经营的企业可以将总部设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使得一些跨国企业通过取道低税收国家申报纳税而保留更多利润。

谷歌公司选取爱尔兰和百慕大为主要基地;星巴克咖啡连锁公司欧洲总部设在荷兰,它只有向荷兰总部转移大宗款项时才需缴税。

网上零售商亚马逊公司2011年营业额33亿美元,在英国缴税仅290万美元。

就英国议会的“严打”避税决定,星巴克表示将重新审视英国税法规定,以挽回英国公众信心。

星巴克先前承认,过去三年没有向英国政府缴纳任何企业所得税。过去13年间,这一世界最大咖啡连锁企业累计向英国政府缴纳税款仅1367万美元,其间实现创纪录的49亿美元销售额。

亚马逊公司在声明中说:“会按当地国家法律缴纳所有税款……我们只有一个卢森堡欧洲总部。”

谷歌公司3日拒绝回应。不过,谷歌英国公司首席执行官马特·布里廷上周说,公司“将执行政客制定的规定”。 (安晓萌)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