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状告知名佛企索赔八百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微软状告知名佛企索赔八百万

2012年12月05日09: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软件巨头微软公司近日一纸诉状,将佛山一家知名企业告上法庭,指该企业未经许可使用多个版本windows视窗系统、服务器server操作系统、office软件以及autocad设计软件,要求其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提出八百万元的索赔金额。不过,微软公司的取证过程引来了争议,该被告佛企指出,微软公司通过“火狐狸”浏览器打开其企业官网,并分析服务器系统版本信息的这一做法,实际上是在“窥私”。

微软查证是“窥私”?

对于法庭而言,是否采纳微软公司与欧特克公司最初提供的公证材料,认定被告佛企官网使用了盗版软件,关键还要看公证程序是否符合程度规则。

开庭时,被告佛企反应非常强烈。被告律师称,一般公众通过IE、腾讯等正常浏览器是不可能获取服务器系统版本信息的,只有具备特殊功能的“火狐狸”浏览器,才能实现这种“窥视功能”。使用“火狐狸”是需要付费的,而且价格较高,一般人根本无法使用。换言之,服务器系统版本信息属于不公开的信息。“原告故意渗透提取,其行为性质像是在窥私。”

对此,原告则声称自己取证的方式是公开的,没有使用任何解密或者非法手段,程序合法。

软件属于电脑自带?

“在我方看来,当初在购买电脑主机和服务器时,销售商直接在机器内安装了视窗操作系统和文字处理程序等软件,我们只是在享受电脑供货商的售后服务,而且主要用于内部管理,不直接用来从事经营活动,没有恶意地未经原告许可复制上述软件。”被告佛企的律师表示,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员工可私下安装盗版软件,公司并不知情。

两美国公司则认为,被告企业是营利性质法人,被告员工在办公场所使用涉案软件之根本目的就是进行营利。另外,被告企业在招聘启事里明确要求技术工人等几个重点工种会操作windows、office和CAD软件系统,这也印证了被告使用软件的行为不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构成侵权。(记者 刘艺明)

微软新闻: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