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研经费支出居副省级城市榜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州科研经费支出居副省级城市榜首

2012年12月05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4日从广州市科信局获悉,广州科研经费支出总量近年来大幅增长,其中2011年广州经费支出总量高达238.06亿元,位居国内副省级城市第一。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本周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再次鼓励科技部门,要大力发挥政府对科研经费的支持投入作用,鼓励科技创新,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进一步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广州研发经费投入总量持续增长,“十一五”时期一直位居国内副省级城市第一。其中2011年研发经费支出达238.06亿元,高于杭州(199.8亿元)、南京(190.5亿元)、武汉(175.0亿元)、成都(139.5亿元)等副省级城市。 

广州科研经费支出居副省级城市榜首

持续的投入带来的是科技产品产值持续提高,今年1月~10月,广州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178.55亿元,同比增长11.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2%,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展示了广州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抵御经济周期放缓的强大活力。

政府的投入,带动了企业、研究机构的发展,有效增强了广州城市的创新活力。记者获悉,近五年,广州市地方财政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年均增长率为9.7%,到2011年达到42.69亿元,分别是杭州、南京、武汉、沈阳、西安、成都的1.22倍、1.77倍、2.80倍、2.1倍、8.18倍、2.9倍。

2011年,广州市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对全社会的R&D投入的带动比为1:5.58,远高于北京(1:5.09)、上海(1:2.60)、深圳(1:5.47)、天津(1:4.83),仅仅略低于杭州(1:5.72),财政科技投入带动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活动的效应明显。

据广州市科信局负责人透露,广州市正在酝酿建立财政科技经费有偿使用的政策性运作平台,“它将改变当前以无偿资助为主的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更加有利于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实现财政科技投入的放大效应;有利于实现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无缝对接。

通过集中创新资源,引导银行和社会资本优先投入科技创业,将又能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骨干企业。(记者 徐海星)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