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增持79亿美元美债 仍是美国最大债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10月增持79亿美元美债 仍是美国最大债主

2012年12月18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0月增持79亿美元美债,目前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数据显示,10月中国持有美债1.1615万亿美元,较9月修正后的1.1536万亿美元增加79亿美元美债。9月修正前的数据为1.1555万亿美元。

  进入2012年,上半年中国持有美债“减多增少”,至6月总计减持192亿美元美债;下半年中国7月大幅增持130亿美元美债,加上10月增持79亿美元美债,目前美债持有总额略低于今年年初的1.1662万亿美元。

  其它主要持有国方面,第二大债权国日本10月继续增持52亿美元美债,持有总额升至1.1347万亿美元。这是日本连续第7个月增持美债,现在与中国相差268亿美元。

  今年1月,日本持有美债总额为1.0832万亿美元,与中国相差830亿美元,此后日本不断增持美债,与中国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

  总体来看,今年10月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再创新高,达到5.4822万亿美元,较9月增加60亿美元。虽然延续今年一路上扬的势头,但增幅明显趋缓,显示美国笼罩的“财政悬崖”阴影对海外投资者的信心造成影响。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中国官方一再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外界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