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鸡”将加剧肉鸡行业低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速成鸡”将加剧肉鸡行业低迷

2012年12月20日08:38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了“速成鸡”事件。主要涉及到的公司有六和、百胜和盈泰,主要说的养殖户为追求利益添加抗生素等违禁药。六和为新希望的子公司,圣农为百胜的供应商,因此新希望和圣农这两日股价出现调整。

  我们认为,上市公司中肉鸡龙头企业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都通过做产业链来防范食品安全问题,不论是圣农的“自繁自养”的全产业链模式,还是六和的八位一体“担保鸡”模式。本次事件之所以波及六和,主要是因为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肉鸡屠宰企业,屠宰量较大(2011年屠宰3亿只),因此需要屠宰一部分社会鸡。从公司角度,我们希望继续提高担保鸡的比例。

  但是,我们也认为,对于一体化自繁自养自宰模式来说,食品安全确实更加可控,但对于“公司+农户”模式,我们仍认为更适合于中国国情,也是发达国家的成熟模式(公司+大农场)。这一模式要更长远地走下去,还是需要有与此匹配的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更加严格的监督。

  白羽肉鸡行业低迷已长达一年,特别是低端消费下滑导致供应不平衡,此次事件短期再次加剧对肉鸡下游重点采购企业百胜的影响,行业低迷再次超预期,对于相关个股建议暂时回避。不过,肉鸡行业的洗牌加速,行业整合机会明显增加,前几年行业景气高涨时龙头企业收购难的情况发生逆转,龙头企业外延式增长几率加大。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