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成新基金实现正收益 业绩考验"择时"能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去年八成新基金实现正收益 业绩考验"择时"能力

2013年01月09日15: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在创下新基金发行纪录的2012年,投资者买入的多数新基金可以获得正收益。昨日基金公司引述天相投顾数据称,去年发行的新基金中,超过八成新基金获得正收益。这一比例与全部基金的正收益比例接近,这显示出新基金整体并不具备相对的择时优势。

  部分公司新产品全部正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中,349只保持了正收益,65只收益为负,整体来看成立以后赚钱的基金超过80%。

  从公司来看,好结果则集中在少数基金公司中。70家基金公司中,2012年发行只数超过5只以上的只有华安(10只)、易方达(9只)、中银(9只)、华夏(8只)、汇添富(8只)、交银施罗德(6只)、银华(5只)7家公司实现全线正收益。

  2012年成立的全部新基金中,截至年底收益最高的是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股票基金,录得16.50%收益,此外超过10%的还有泰信中债基本面400指数B(14.60%收益)、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13.70%收益)等9只基金。除了1只是债券分级基金外,其余都是股票型基金。

  新基金业绩考验“择时”能力

  新基金成立后有一定时间的建仓期,基金经理可以保持空仓,也可以快速建仓。

  基金研究人士分析,新基金成立后赚钱,通常得益于基金公司对市场节奏的把握和市场走势的预判。从具体操作看,由于2012年二季度开始股市持续下跌,不少业绩较好的偏股新基金都在去年年中持币观望,而在第四季度快速建仓。

  2012年公募基金整体正收益比率为79.44%,略逊于新基金表现。

  2012年是基金产品审批通道放开、新基金发行数量激增的一年,全年共首发260只基金,首发规模6447亿元,平均单只基金25亿元;首发总规模比2011年增长134%,并突破2007年牛市创下的5000亿元的纪录。 (记者吴敏)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