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客高管"蹊跷"变动 被控股方执行董事任总经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亚客高管"蹊跷"变动 被控股方执行董事任总经理

韩海龙

2013年01月18日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亚星客车(600213,收盘价5.62元)一则高管变动公告让人颇为疑惑,公司新总经理原来是被并购公司执行董事。为何亚星客车并购厦门丰泰国际新能源汽车(以下简称丰泰汽车)后,反而让丰泰汽车的一个执行董事来出任上市公司总经理一职呢?潍柴控股亚星客车之后的第一步棋究竟有着怎样的算计?

  2012年12月26日,距离潍柴正式接管亚星客车1年零3个月后,大股东终于迈出了第一步。亚星客车公告显示,公司拟出资8327.59万元,以股权变更和增资方式对丰泰汽车进行重组,取得重组后丰泰汽车51.53%股权,公司关联方欧润油品取得丰泰汽车15.47%股权。资料显示,丰泰汽车经营范围包括大中型客车车身和零部件以及新能源动力系统和新能源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与进出口。

  2013年1月12日,亚星客车公告称,聘苏力乾任公司总经理,同时聘任另外4人任公司副总经理。除苏力乾和吴永松外,亚星客车新任公司高管均有潍柴动力的从业背景。

  苏力乾历任无锡安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丰泰汽车执行董事。为何在清一色的潍柴系高管中,总经理却来自被并购方丰泰汽车?

  2012年11月,亚星客车公告拟对丰泰汽车投资控股前夕,厦门当地政府及媒体网站新闻显示,潍柴集团计划把旗下拥有的客车生产资质转交给丰泰汽车,在厦门让丰泰汽车选择新址进行生产,并进一步增资扩产,以丰泰现有生产技术和出口能力为基础,把厦门打造成为万台高端客车制造和出口基地。

  一位客车行业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两年由于地方政府需求增加,应用于城市公交的新能源大巴车需求增长迅速,不排除潍柴集团将该项目作为一种新能源储备。对于上述高管变动引起的公司战略方向猜测,记者致电亚星客车,但工作人员表示,所有信息都已体现在公告中。

(责任编辑: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