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机构投资者利于股市长远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壮大机构投资者利于股市长远发展

证券时报 郑晓波

2013年01月23日08:18        手机看新闻

  昨日,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报道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一些散户开始销户减持是个好现象。证监会主席的这一观点迅速引发了网民的围观。

  证监会主席的这一说法源于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最近公布的一项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初A股持仓账户数降至5509.22万户,较2012年12月7日减少45.9万户,A股持仓账户占比跌至32.77%,创下了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与之相伴的是,A股在去年12月份大幅上涨。上证指数一个月内的涨幅达到14.6%,深证成指同期涨幅达到了15.35%。

  大量散户为何在A股向好之际选择离场?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这批散户长期被套,对股市的现状或自己的投资能力丧失信心而割肉出局;二是部分账户在股市上涨解套之后看空后市而选择离场。

  平心而论,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这些散户离场,选择了“在黎明即将到来之前撤退”确实具有悲剧性,这也反映出中国股市的不成熟和中国散户投资者投资理念的不成熟。但另一方面,理性分析这一现象,笔者认为,部分散户的暂时离场未见得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这批散户购买公募基金实施理财计划,则是壮大了市场机构投资者力量,对中国股市更是有益而无害。

  过去20多年,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市值居世界第三,债券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五,期货市场成交量居世界前列。可以说,市场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显著的。但是,我国资本市场总体上仍十分年轻,与发达国家市场相比,中国股市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其最大的特点是个人投资者为主。

  有数据统计显示,目前A股散户投资者股票交易量占市场总交易量的80%以上。散户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具有“炒新、炒小、炒差、炒短”的“四炒”特点。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很少有追涨杀跌的散户,市场参与者相对更为理性。而中国股市由于散户居多,导致市场波动频繁。在市场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市场波动过大,直接导致中国散户炒股亏多赚少。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2012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1年77.94%的个人投资者亏损。

  个人投资者希望通过股市获取“财产性收入”,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却是骨感的。由于中国体制机制的原因,尽管决策层在努力改变现状,但中国股市“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点短期内还难以改变。这就意味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资本市场仍需健全完善机制,股市波幅较大的现状仍将长期存在。就此而言,笔者认为,散户投资者出于保护资产的目的,暂时销户退出股市并非坏事。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散户销户也并非意味着这些散户完全退出了市场。他们仍可以通过间接途径,比如通过购买券商理财产品、公募基金,甚至保险产品参与股市。作为市场上的专业投资者,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在信息获得、公司研究、投资手段等方面具有散户不可比拟的优势。事实上,散户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壮大了机构投资者,还能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就此而言,笔者认为,对于投资能力不强的散户,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进入股市,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有利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