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客海外购房遭抵制:房价涨了 因为中国人来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国客海外购房遭抵制:房价涨了 因为中国人来了

2013年01月29日15:23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房产投资的眼光放到了海外,从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国人海外置业高潮。那么,是什么吸引了中国投资者的眼球?中国人的热钱在海外又产生了什么影响?

  海外置业高潮再起

  三年前,浙江人李春涛在朋友的推荐下,赶了一把“海外置业”潮。

  2010年,他花60万澳元(约合300多万人民币)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区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公寓房。这是他在海外购买的第一套房产。

  之后,他相继在澳洲黄金海岸[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买下了好几套公寓,并在海外注册了美澳加顾问公司,专为浙江投资者提供美国、澳洲、加拿大置业咨询服务。

  中国人海外置业的第一波高潮发端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当时,欧美多国房价在危机中出现大跌,一些中国人在“海外抄底”的美好前景鼓动下出海。2012年,一系列统计数据、报告的出台,显示国内投资者掀起新一轮的海外置业浪潮。

  房地产咨询公司高力国际2012年初公布的报告显示:多伦多、伦敦和新加坡等中国投资者海外置业热门地区里,境外买家的20%-40%来自中国;中国买家在加拿大温哥华购房者中的比例,从2011年的29%上升到2012年的超过40%;而在英国伦敦著名的金融区金丝雀码头,约1/3的新售房屋卖给了中国人。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调查了2011年国际购房者的活动,发现中国买家在美国的购房投资额超过70亿美元,所占比例已经在海外购房者中排名第一位,而且偏爱数百万美元的高端豪宅,多倾向现金支付。

  “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人的海外置业步伐又一次加快。不少中产人群加入了这个队伍。”李春涛告诉记者。

  李春涛分析说,在2011年以前,海外置业的主力是少数富裕阶层和子女有留学和居留海外意向的家庭,而2012年下半年之后,一些中等收入家庭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有“馅饼”也有“陷阱”

  “高回报”是支撑国人海外置业高潮的最核心要素。在诸多海外置业中介的介绍中,海外置业带来的增值收益非常可观。

  2009年到2011年,伦敦市中心房价增幅达到14.7%;加拿大温哥华的普通住宅价格十年来已经上涨了3到4倍,多伦多的住宅价格在过去6年中平均年涨幅为7%;在澳大利亚有些华人购房集中的城市,房价7年翻了一番。

  李春涛在购买第一套海外房产后,就将房子交给当地中介公司打理。两年下来,房价一路涨到了70多万澳元,涨幅超过20%。房租也从每周500多澳元涨到了700多澳元。

  房价飙升,中国买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国家的房地产项目也把销售对象寄望于中国买家。大部分首次出国置业的人并不太在意房价的高低,他们更在乎房子能增值多少。

  除了物业升值的收益外,置业顾问还会格外突出金融杠杆的作用。

  “外国人在澳洲购房,可以贷款的比例是公寓7成、别墅8成。在美国可以申请5到6成的贷款,贷款利率约为4%。在加拿大则可以获得最高65%的贷款,贷款利率在2.2%到2.5%之间。考虑到金融杠杆、高额租金回报和物业升值的要素,海外买房的收益肯定会很高。”这是李春涛惯用的一套说辞。

  但他不得不承认,他“忽略了”很多影响投资收益的要素,例如买入和卖出时高昂的税费;不菲的保养支出;每趟来回的交通、住宿成本;通过地下钱庄将钱转出国外的佣金和风险。

  “以前很多人还坚持,中国人海外置业就是奔着移民去的。但美国的数据证明,40%的在美中国买家就是单纯的投资。”澳诺不动产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刚说,进入2013年,这波热潮还在继续。

  “中国客”遭舆论抵制

  这边,是海外房产项目频频“抛绣球”诱使中国投资者跃跃欲试;那边,却是一些热门地区的民众越来越多的惧怕与抵制。

  自2012年以来,中国买家越来越多地登上了国外媒体的头版。但让买家之一的徐辉不安的是,他感受到越来越激烈的“抵制”。

  2011年,温哥华市议员及市长候选人Peter Ladner公开表示,鉴于温哥华房地产价格飙升,政府应限制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购买房子。

  2012年4月,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一次房地产论坛上,中国买家是否影响温哥华房市价格再次成了论坛的热点话题,中国买家也获得了“异常活跃”、“对房价的推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的评语。

  在国外一些媒体的头版上,都曾有过类似的新闻,如《中国买家推高伦敦房价5%到10%》、《新加坡30%私宅买家为中国内地购房者》、《中国买家抬高了澳大利亚房价》等等。

  不只媒体在渲染这种情绪。对加拿大楼市“非常熟悉”的置业者朱伟军告诉记者,即使没有媒体的渲染,温哥华当地人也把“中国人”和“高房价”紧紧结合在一起。

  朱伟军说,中国买家给当地民众带来了不少“震撼性”的事件。温哥华一出租车司机曾告诉他,他见过的最疯狂的事,就是一些人从周四开始就冒雨排长队等待买房,而这个楼盘要周六才开盘。排队的年轻人告诉他,他们是中国来的留学生,帮助本国来的购房者排队赚外快。

  中国人大量购房,拉升了当地的楼市,开发商当然求之不得,政府的税收也跟着水涨船高,但很多普通民众却对高房价不太喜欢,顺带也对推高房价的中国投资客颇有微词。

  “这些所见所闻让许多加拿大本地人对中国人多了很多负面情绪,觉得中国人扰乱了他们的生活。”朱伟军说。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