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业务规则数量减至103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深交所业务规则数量减至103件

2013年02月06日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深交所近日完成第九次业务规则清理工作,并向市场发布“关于废止部分业务规则目录(第五批)的公告”,废止业务规则59件,包括已被修订、自行失效、上位法规依据已废止以及因业务发展不再适用应予废止等情形。本次清理后,现行有效业务规则共103件。所有业务规则均在深交所网站“法律/规则”栏目公开并实时更新。

  深交所一贯高度重视业务规则体系建设,以“简化、透明化”为原则,立足市场化改革方向,定期开展对业务规则的清理评估,着力构建简明高效的业务规则体系。截至目前,深交所历次业务规则清理共废止业务规则451件。下一步,深交所还将做好业务规则的动态清理工作。

  为方便市场主体准确理解和高效执行业务规则,深交所积极做“减法”,推动业务规则体系建设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在市场层次和证券品种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深交所业务规则数量从2008年6月底的139件减少至本次清理后的103件。

  在简化规则体系的同时,深交所注重不断提高规则制定程序和自律监管标准的透明度。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市场意见,实现规则制定的公开透明,积极探索自律监管标准公开,推动“依法监管、阳光监管”。继2011年4月1日公布《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后,2013年1月14日又发布实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公开谴责标准》,并同步发布《纪律处分听证程序细则》,提升监管公正性,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强调,面对多层次市场、多证券品种并存,市场改革创新步伐加快的新局面,深交所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业务规则制定、修订、清理评估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业务规则的前瞻性、协调性和透明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