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股份称550亿元矿产估值为券商单方预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零七股份称550亿元矿产估值为券商单方预测

2013年03月11日07:06        手机看新闻

四本探矿证均已过期前景难测

  自从即将收购铌钽铀矿的消息公之于众后,零七股份的股价开始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

  3月10日晚间,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对于矿区资源价值超过550亿元涉嫌夸大的质疑,公司自身并未做出过任何预测,该数据仅为券商研究机构预测观点。

  此外,公司提醒投资者,此次交易尚存重大不确定性,而且标的矿产涉及的四本探矿证目前均已过期,虽马达加斯加政府已收取公司交纳的延期费用,但鉴于马国政局不稳定,探矿证的续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公司还表示,相关券商研究报告中对本次交易、标的矿产的后续安排及市场前景分析都没有事实依据。

  标的矿产存不确定性

  2月21日,零七股份出具《关于意向收购马达加斯加中非资源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展公告》以及《马达加斯加共和国23702、23324、28668、28608矿区铌钽铀矿预查报告》,预查报告显示,“初步预测的资源量(334):矿石量3475万吨, Nb2O576440吨、Ta2O512508吨、U17373吨”。有券商据此预测3475万吨矿石资源价值超过550亿元。

  但有相关报道质疑,券商研究员预测标的矿产资源价值最高达550亿元及相应强烈推荐投资评级报告有刻意夸大嫌疑。零七股份撇清道:“公司从未对标的矿产资源价值做出过任何预测,也没有就矿产资源价值问题接待过任何券商机构研究员的调研,券商研究机构根据公司已出具公告做出的价值和盈利预测仅代表机构自身观点。”

  公司还表示,预查报告中根据设定条件估算的资源量(334),属潜在矿产资源,实际可开采资源需进一步的地质勘探工作进行控制,标的矿产的最终储量及实际可开采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矿产项目的价值尚需评估、审计及尽职调查的最终结果确定。

  矿产品销售前景未明

  与此同时,零七股份昨日晚间还同期发布了业绩快报称,公司2012年营业总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增长89.29%;净利润为702.73万元,同比增长23.25%。

  公告显示,2012年,零七股份主要经营范围为矿产品销售、物业管理及房屋租赁业、酒店业。然而,公司坦言,除物业管理及房屋租赁业务运行基本正常外,矿产品销售和酒店业的经营均存在一些困难。

  零七股份表示,矿产品销售业务虽然在2012年度得以顺利展开,但因钛矿产品包销业务进展速度远低于预期,造成销量数据不甚理想。由此看来,如能顺利收购马达加斯加矿产资源,对公司来说的确是该业务取得突破的一大希望。

  不过,公司表示,矿产项目后续工作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仅凭预查报告,尚不能做出任何确定的结论。

  对于相关报道中提及的券商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零七股份表示,对于2012年度之后的业绩,应根据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最终确定,根据目前信息无法对2013年及2014年业绩做出预测。上述券商研究报告中对公司的盈利预测没有事实依据。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