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巴菲特如何大赚241亿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83岁巴菲特如何大赚241亿美元

理财周报

2013年03月11日08:28        手机看新闻

  5月4日,巴菲特依旧会在那个人潮鼎沸,只要持有1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就能参加的股东大会上亮相。

  不过,在此之前,他会向股东和投资者阐述他过去1年间的投资和心得。这就是被“巴迷”奉为投资圣经的《致股东的信》。

  2013年3月2日,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再次出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网页上。由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股账面价值在2012年仅仅增加了14.4%,甚至没有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16%的年度涨幅,2012年被巴菲特视为“表现欠佳”的一年。这一年,伯克希尔为股东创造了241亿美元的总收益。“我们使用了13亿美元来购买我们的股票,因此我们去年净增值228亿美元。我们每A类和B类股的账面价值增长14.4%。”巴菲特在信中向股东们如此说道。在过去48年中,公司每股账面价值已从19美元增至114214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7%。

  从信中,投资者发现,整个2012年,巴菲特并没有进行大型的收购。而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巴菲特终于出手了。股神瞄准了什么?

  旗下9家公司贡献130亿美元利润

  数据显示,如果以5年为周期,过去的48年里有43个周期,到目前为止,43个5年周期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几乎每一次都能领先于标普指数,不过巴菲特自己也表示,如果2013年标普继续上涨,可能这个记录将可能被打破。

  记者翻阅数据后发现,在过去四年中伯克希尔已经有三年跑输标普了。当然巴菲特早年说过,在指数小幅上涨或者下跌的背景下,跑赢往往不成问题,但是猛烈上涨的年份却很难。这也很能代表问题,那就是巴菲特表示其更擅长逆势投资。

  巴菲特曾在2012年3月对公众宣称,买黄金不如投资股票。拿着现金就是“等着贬值”。

  所以,2012年,巴菲特依旧是在股票市场为其股东创造了241亿美元的收益。

  其中为伯克希尔提供利润最多的是五个非保险类企业:BNSF(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Iscar(伊斯卡切削工具)、lubrizol(路博润特种化学)、Marmon(美联集团 )和中美能源,巴菲特在信中把这五家企业称为公司的五大金刚,数据显示,这五家企业在2012年度所取得的利润比2011年度增长了6亿美金,合计达到101亿美元。

  这五家企业中,伯克希尔在八年前就控股的只有当年税前利润为3.93亿美元的中美能源,随后公司用全现金交易购买了除BNSF外的另外三家。

  而伯克希尔常年来一直持有的四大天王:运通、可口可乐、IBM和富国银行在2012年也给公司带来了不菲的利润。伯克希尔甚至还增加对富国和IBM的股票持有量(富国从2011年基础上的7.6%增加到现在的8.7%,IBM从5.5%上升到6%),当然可口可乐和运通也不会毫无变化,回购股票使得伯克希尔持有权被动上涨。公司在可口可乐的持有量上升0.1%到8.9%,在运通的所有者权益从13%上升到13.7%。

  “这四家企业拥有了不起的好生意,而且他们还被天才的并且还考虑股东利益的领导层管理,从我们企业自身角度来看我们宁可要优秀企业的一部分也不要平庸企业的全部。”巴菲特在信中如此总结4家公司。截至去年底,2012年伯克希尔在四大企业上赚了39亿美元。

  有人曾做过统计,巴菲特对每一只股票的投资没有少过8年的。巴菲特曾说:“短期股市的预测是毒药,应该把它摆在最安全的地方,远离儿童以及那些在股市中的行为像小孩般幼稚的投资人。”我们所看到的是许多人追涨杀跌,到头来只是为券商贡献了手续费,自己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们不妨算一个账,按巴菲特的底限,某只股票持股8年,买进卖出手续费是1.5%。如果在这8年中,每个月换股一次,支出1.5%的费用,一年12个月则支出费用18%,8年不算复利,静态支出也达到144%!

  大手收购报业,关注社区垄断

  除了上述多家企业在2012年为伯克希尔贡献了不俗的利润外,巴菲特在信中还特别提到了其2012年所做的另外一件大事:收购了28家报纸。

  在过去15个月里,伯克希尔以3.44亿美元收购了28家日报。当然,这也正是投资者所意外的,在以往的致股东信和年报中,巴菲特不止一次告诉过投资者,报纸行业的发行量、广告和利润将一定会下降,这个预测至今仍然不变。而且其在此次致股东信中还表示,买入的这些资产也远达不到其所要求的规模标准。

  巴菲特到底想做些什么?巴菲特在信中称,查理和他都热爱报纸,若经济价值合理,便会出手收购,即使他们远不符合伯克希尔的规模门槛。至于为何如今开始看好纸媒行业,巴菲特却用了很大一个篇幅来叙述。

  巴菲特指出,只要一家报纸是所在社区唯一的报纸,它的利润注定会非常好,无论管理的好还是不好都区别不大。正像一位南方出版商所说的:我的社会地位归功于2个伟大的美国制度——裙带关系和垄断。

  但是不可否认,如今的纸媒在不停地发展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弊端。首当其冲的就是时效性,股票市场行情和国家赛事信息在新闻出版前就变成了旧闻。互联网提供了广泛的关于工作和家庭信息。电视给观众轰炸各种政治的、地区的和国际的新闻。在一个接一个的领域,报纸已经失去了龙头地位。当他们的受众减少后,他们的广告也跟着减少了。

  资料显示,巴菲特年幼时有过一段充当报童的经历,那些年月,他将报纸扔到订户的家门口。在去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好友比尔·盖茨甚至玩起了扔报纸的游戏。

  难道巴菲特收购报纸是因为个人感情?这对于一个纵横股市数十余年的大亨来说应该是不可能发生的情况。

  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谈到,报纸这个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说服读者为其在线新闻内容付费。“我从未耳闻这样的商业计划,即它以纸质收费的形式提供内容,却以免费的网络形式为读者提供相同的内容。”

  然而,我们看到,纸媒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逐渐改变,出版商们都已经在互联网上免费提供报纸。这些怎么会导致印刷报纸的销量锐减呢?下降的发行量导致报纸对广告客户来说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在这种情况下,过去的“良性循环”反转了。

  巴菲特相信,报纸给紧密的社区传递了综合的和可信赖的信息,加上明智的互联网策略,报纸将会在长时间内保持竞争力。其不认为减少新闻内容或改变出版频率会成功。其实,稀少的新闻报道将会一定导致稀少的读者。目前有些城镇报纸采用非每日出版的方式,在短期内可能会提高利润,长期看注定会减少报纸的实用性。巴菲特的目标是保持报纸刊载读者感兴趣的内容,并让认为有价值的读者适当付费,无论是实物报纸还是网上报纸。

  2012年全年未动,

  今年初收购食品业巨头亨氏

  巴菲特在2012年做出了一件令投资者诧异的行为,其整个一年都未进行大规模并购,股东们一直在质疑其公司坐拥469亿美元现金是否应该考虑分红。而巴菲特表示只要公司账面价值能够持续增长并且股价上涨合理,就会继续坚持不分红策略。

  在信中,巴菲特对未能实现一宗重要并购感到遗憾。“我去年追猎了几只大象,但还是空手而归。”

  不过在今年初,巴菲特的猎枪扳机已经扣响。上月中旬,巴菲特联手3G资本以230亿美元收购食品业巨头亨氏集团。对此巴菲特表示满意,并将继续寻求新收购。他表示,“我们仍有足够的现金,而且现金额还在快速增长。”

  除了3G资本和伯克希尔各出资40亿美元购买普通股,伯克希尔还将出资80亿美元购买优先股。这些优先股除了能获得每年9%的股息意外,还将享有如下的两个优先权:1。在某些时点,他可能会出现一个明显溢价的回购;2。这些优先股让伯克希尔优先享受购买亨氏5%股权的权利。

  然而业内人士分析,亨氏每一美元股份背有6美元务——这一比例令公司券持有人和评级机构感到不安。巴菲特对此感到愤慨,因为他不打算将亨氏转手卖掉。

  其实,就算亨氏亏损,巴菲特的控股公司也能收到优先股股利。只有在破产情形下,伯克希尔才会遇到风险。即便亨氏真的破产,伯克希尔也可以解决掉其他债权人。伯克希尔有权以极低的成本重组亨氏,这实质上消除了它的风险。

  收购亨氏之后,巴菲特显然心情非常好,其在致股东信中表示,“芒格和我已再次穿上远征服装,并继续寻找大象。”巴菲特的下一步是做什么?没有人知道。但是他说,“在我看来,最愚蠢的投资是购买长期国债。”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