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未来还将出台措施加强投资者回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郭树清:未来还将出台措施加强投资者回报

2013年03月11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间隙接受采访表示,境内港澳台居民可以开立的A股账户是与内地居民无差别的账户,在投资额度、范围上没有特殊限制。

  他同时表示,在已有RQFII额度的基础上,如果市场仍有需求,还会考虑进一步增加。未来资本市场还将不断加强投资者回报,但并不是强制分红,必须按法律规定推进工作。

  郭树清回答提问时说,港澳台同胞在内地长期工作、生活,取得的收入可以买,到银行储蓄,如果有意愿投资证券也应当支持。他表示,境内港澳台居民可开立的是与内地居民无差别的A股账户,在投资额度、范围上均没有特殊限制,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内地投资者享有的权利,港澳台居民同样享有。

  “但账户资金必须是在境内取得的收入,境外资金仍需通过RQFII投资A股。”他强调说。

  对RQFII额度是否会进一步扩大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近期RQFII额度已经增加了2000亿元,还没有用完,如果用完了市场仍有需求,还会考虑进一步增加。

  今年两会上,各界代表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很多关于证券法修订的建议和提案,对此郭树清表示,证券法修改需要列入人大立法议程中,目前有很多方面需要修改,要更适合当前市场的需求,但法律在正式修改以前,还要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办,但“进一步修法完善是可以确定的”。

  郭树清表示,去年一年,证券期货市场的改革发展和监管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确定的任务,也是落实2004年国务院国九条关于发展资本市场一系列要求和规定,这些工作都是连续的、持久的,并非“新政”。

  “我们还会继续推进改革,还有很多措施,但要一步一步来。”郭树清说,改革要做好总体规划、顶层设计,还要发挥基层、群众、市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两者结合起来。

  郭树清还提到,资本市场的监管和发展,最重要的是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则,这其中公开是第一位的,证监会一直与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基本每周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记者见面会,使媒体、大众有很多机会可以了解资本市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郭树清再提“对市场一直有信心”。他说,我国资本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基本上走过了西方200年的路程,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大市场,但仍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经济在发展,经济增长有潜力,社会上资金很多、投资理财的需求也很多,所以应该有信心。”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