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泽华:力争年内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欧阳泽华:力争年内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2013年03月13日15:5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杨波 王千原雪)今日下午,两会期间的第五场证监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在证监会一楼举行,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表示,证监会在2013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中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其中将力争年内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欧阳泽华表示,一是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监管方面制度安排,这次我在两会中有一家媒体已经问到这个问题,去年已经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将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相关草案基本成形,目标是力争年内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办法》的修订,也是今年的制度方面的基本内容。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推进公司规范运作,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为基本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安排。去年推出的年报准则修订,要求上市公司以去年年报为基础,作简版披露和网站详版披露,为不同投资者提供不同的信息安排。考虑到今年关于公司治理的相关准则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做进一步的修订。此外,为了完善日常监管,证监会准备加强全系统的培训,提高检查的水平和质量,这是今年的总体安排。

三是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并购重组。去年10月15日并购重组审核过程公布以后,相关审核进程也在证监会网站公开,得到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一步将推进修订收购办法和审核办法,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放松管制,加强服务。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并购重组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我们也在配合国务院工信部推动跨所有制、跨地区并购重组的制度安排,为产业结构调整,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这一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是完善现有上市公司监管体系。过去证监会机关、36个证监局完成辖区监管责任制,这是证监会监管的基本框架。同时我们还组织了上市公司综合监管平台,涉及国务院12个部委,合力监管,加强对上市公司总体的监管推进,今年准备继续在这方面做工作。其中包括对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我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运作机制;证监会和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加强在信息披露、并购重组税收成本方面也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今年将进一步继续。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