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商制度渐行渐近 券商积极储备新三板资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做市商制度渐行渐近 券商积极储备新三板资源

2013年03月26日09:51        手机看新闻

  日前,新三板72家主办券商已完成备案。有业内人士称,新三板的制度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做市商制度年内也有望出台具体细则。在IPO开闸时间窗口不明朗的环境下,券商对新三板项目的争夺进入白热化。

  据了解,主办券商业务包括推荐挂牌、持续督导、代理买卖三个方面,而目前做市商的做市业务尚处于制度设计阶段,需要系统技术进一步完善之后才会推出。沪上某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解释称:“主办券商一般是做市商之一,但做市商不一定是主办券商。主办券商对于自己推荐的企业更加了解,对企业估值也会有比较合理的判断。”

  在目前IPO上市渠道停滞的环境下,由于新三板有转板预期,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关注,也点燃了券商申请为主办券商开展新三板业务的热情,券商之间的竞争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有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确实储备了一些项目,但是三板项目做起来快,所以还是不够。可选企业看起来挺多,但事实上资质好的还是相对少,好项目还是会遭到哄抢和互相压价。”

  不过有某大型券商人士认为,“新三板项目短平快,如果不是竞争激烈压价特别低,性价比还不错。另外没有财务门槛也给了很多企业一个机会,说不定就培育出苹果、facebook之类的企业了。这也正是大部分券商看重新三板的一个原因,得从长远的眼光来看。”

  另有沪上某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现在新三板不赚钱,新三板尽职调查和材料做下来怎么也要三五个月,做个改制辅导也有100多万,工作量还差不多。券商愿意抢新三板的项目,就是走个量,更看重的是挂牌后的后续收益,比如做市、增资等收费。”

  有券商分析师预计,做市商制度放开后,三年后或为券商贡献5%左右的利润。但是,并非所有券商都能够拿下做市商这一“香饽饽”。

  某上市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监管层尚未出台做市商资格的条件和门槛,从理论上来说,现在备案的72家主办券商均可以成为做市商。而事实上做市商并不是每家券商都做得来,做市商要求持有新三板企业一定比例的股份。当企业数量不断扩大之后,只有资本金充裕的券商才有能力承担。”

  从这个角度来说,券商要积极储备的不仅是项目,还有资本金。“大型上市券商会比较有优势,最大的优势在于资本金比较充裕。做市商对资本金的要求比较高,而以后上新三板的企业如果没有做市商,会出现交投不活跃,流动性不强等弊端,所以会倾向于选择资本金雄厚的大券商。” 上述上市券商人士补充说道。(记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