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大核查:投行版《人在囧途》 上山下乡总动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大核查:投行版《人在囧途》 上山下乡总动员

王晓宇

2013年04月01日09: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自1月8日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以来,券商投行携手拟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员工们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上山下乡”。中国证券市场这出独具特色的“大戏”,成为了无数投行人难以忘怀的经历。

  “我提交了自查报告,也补了年报,还更新了反馈意见”,李建(化名)重重地吸了一口烟,抬头将目光望向了北方,仿佛证监会所处的富凯大厦就在窗前。

  有些期待、有些担忧、有些浮躁、有些无聊。李建说,现在就像当年等待高考成绩的日子,忐忑不安。会拿出底稿翻了又翻,生怕某个环节还有纰漏;会莫名其妙地出去走走,但绝对没有目的地;会不停地转换电视频道,觉得所有节目都很无趣。心里、眼里,都是IPO。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作为G证券中小企业融资部的一名保荐代表人,他一直奔波在出差的旅途上,与会计师一起收集供应商、销售商等关联方的工商资料、纳税记录、银行流水账单等,只为确保拟上市项目在报告期内的收入、盈利真实准确,不存在粉饰或操纵业绩等种种问题。

  李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只是众多投行人的一个缩影。自1月8日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以来,券商投行携手拟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员工们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上山下乡”。中国证券市场这出独具特色的“大戏”,成为了无数投行人难以忘怀的经历。

  走访

  “可以演一出人在囧途”

  “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囧的出差路了,我尝试了所有的交通工具。从火车到飞机、从拖拉机到运货车、从长途大巴到摩的,你能想到的陆地交通工具,这段时间我都体验过。”李建一边抽烟一边扯着嗓子说,谁让赶在了春运这个节骨眼上呢。

  李建的核查之旅从一月中旬正式开启,一周之后他便遭遇了一年一度的“春运潮”。由于核查对象远在山区,他只能选择搭乘绿皮火车前往。车厢里挤满了人,没有空调,加之冬日车窗紧闭,汗水、脚气、方便面等多种味道混杂在一起。六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顾不上吃饭,他打了一辆黑摩的前往矿区。由于事先与发行人打过招呼,李建当天便取得所需的资料,却未料到,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交通工具成了稀罕物——他想要尽快赶去下一个目的地,却只看见一辆载满活鸡的三轮车驶过。

  “说出来你都不信,就跟电影里的一样。《人在囧途》你看过吗?我都可以去演了。为了赶上事先设计好的走访进度表,我跟司机好说歹说,花了五十大洋才坐上这运鸡车。那一车的鸡啊!等到了县城下车后,一出气满嘴都是鸡屎味。”说到这里,李建哈哈大笑起来。

  作为项目保荐代表人,李建责无旁贷地牵头此次自查工作。在召集项目组成员紧急开会后,李建按区域将项目组的主要人员分为4组,分别走访华东、西南、东北、西北这四个大区。李建将西南这段最艰难的路留给了自己。

  途中,他用相机拍下每一个到过的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中心,保留了所有的交通票根;每一名访谈对象,他都小心地做好录音。晚上回到酒店,李建会打开工作笔记本,将白天收集的原始凭证、工商资料、客户地址及电话等多项可能影响企业盈利的资料再行确认,然后归档进入底稿,直到深夜两三点钟。

  李建所在的G证券公司是请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制定的核查工作细则,囊括数百个问题,从核查人员、流程以及核查方式都有要求,哪怕是一个公章、一张凭证、一名客户的电话都有明确留存标准。

  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完成一名客户的核查底稿,李建首先需要查询该客户与发行人的交易明细记录,交易金额、应收款发生额、余额、账期等,核查报告期内的所有合同、函证,并检查发票、运费单等是否齐全,然后实地走访这家公司,向公司员工了解股东背景,请律师协助调阅工商资料,综合判断有无关联关系。此外,还需了解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定价基准,交易目的等。将访谈记录、工商资料、函证的回函、合同、会计凭证等所有可能影响企业盈利的资料都放在一起。

  李建说,“项目底稿累加起来有50个黑匣子这么多,排在地上足足码了一面墙。”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