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出台 二手楼市经历冰火两重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出台 二手楼市经历冰火两重天

2013年04月03日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出台 二手楼市经历冰火两重天

  4月1日,北京市迎来“国五条”细则实施后首个工作日,北京市海淀区房屋管理中心的办事处略显平静,与前段时间门庭若市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图为在房管中心查看房源的市民。

  三月初“新国五条”出台以来,多地二手房成交量纷纷出现井喷态势,购房者抢搭政策“末班车”购房。不过,随着三月底各地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二手房市场进入“退烧”状态,部分城市二手房交易量下滑。业内人士表示,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会下降,市场将出现短暂的观望期。

  部分城市二手房交易变“冷清”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落地后,各地二手房交易的火热态势开始回落。

  北京方面,京版“国五条”落地,京城房产中介门店马上迎来“倒春寒”。据北京晨报报道,记者走访我爱我家、链家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中介门店发现,即使业主愿意议价,买房人也不一定出手。而在刚过去的3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套数达到了43780套,创下历史记录。有专家认为3月楼市已透支了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量,这次细则落地将成为楼市的分水岭。

  深圳“国五条”细则亮相后一天,其二手房交易“急冻” 在罗湖房地产权登记中心,上周还像春运火车站一样拥挤的登记中心,如今已经长龙不再,取号区变无人区,一下子冷清起来。广州日报的报道称,在不少市民看来,深圳“国五条”细则条款比想象中更为宽松,买房大可以从容不迫。深圳中原地产副总经理贺晓丽认为,细则出台后,高热的二手住宅市场将得以降温,短期内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有所回落,市场将出现短暂的观望期。

  另据金羊网的报道,广州版国五条细则出台次日,二手房过户量降超3成。广州市交登中心副主任刘娟称,从国五条出台后,市交登中心的二手房过户量就一直处于高位,相当于平日的三倍左右,而3月31日晚广州公布国五条落地细则后,4月1日的交易量就相对此前出现大幅下降了。

  此外,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重庆、合肥、郑州、福州等地,房产中介业内人士均表示成交量在3月底开始不断减少,二手房过户热有所缓解。

  “满五唯一”二手房涨价 业内:未来二手房成交走低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陆续公布后,市场影响逐步显现,二手房新增挂牌、中介门店带看量、成交量回落明显,但部分地方细则中“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的规定,让“免税房”成了“香饽饽”,卖家的价格坚挺甚至有跳价行为。

  援引文汇报的报道,上海细则公布后,一些中介门店的挂牌房源中,不少 “满五唯一”的二手房开始跳价。据上海中原统计,涨价幅度在8%左右。相关门店介绍,市光一村一套55平方米的2房,细则公布前挂牌价为133万元,上周日房东立马把价格涨到145万元;单价也从每平方米24500元涨至26800元。

  而在北京,不少中介为了打破二手房市场的僵局,开始重点推出免税房源,吸引购房人的注意。报道称,在海淀区牡丹园的一个十字路口,记者看到某机构的经纪人摆出卖房广告,上面主要选出了满五年唯一免个税的房源。而在惠新里一中介门店,记者了解到,一到周末,正值看房集中时期,经纪人也主要选出区域内性价比高的免税房源,以期打动买房人,促成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成交陷入低迷,但满五年唯一的免税房和原值较高的房源受新政影响较少,未来将成为成交的主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会下降,房地产市场上半年走高下半年趋稳。(中新网房产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