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2.3万亿投资计划 转型项目达266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山西出台2.3万亿投资计划 转型项目达266项

任丽娜

2013年04月03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太原4月2日电 (任丽娜)山西省政府2日对外公布了2013年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名单,共有603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到23799.67亿元人民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山西省,此次列出266个产业结构调整项目,为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探路。

  山西省政府表示,该省将对保障房安居工程类,水利基础设施类,铁路项目类,公路项目类,文教、卫生、机场和公益建筑类,产业结构调整类,电力类,煤炭能源类,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类共九大项、603个重点工程项目投资23799.67亿元,其中2013年度将投资4427.02亿元。

  这十几年来,中国资源大省山西一直在探讨转型发展的道路,产业结构单一也一直制约着山西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山西是中国资源型经济的一个标本,2010年底,山西正式获批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探路。

  在此次山西省政府公布的重点工程投资计划中,山西敲定了266个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占全省投资项目总数的四成多,且266个转型项目的投资金额达到1.1万亿,占项目总投资额的一半。从投资项目数与投资总金额看,这意味着山西加快了经济转型步伐。

  据记者了解,山西信发铝电化综合循环项目为山西省投资最大的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620亿元。山西煤销集团煤电一体化项目、孝义市1500万吨新型煤化工园区、山西晋煤集团100亿立方米煤层气抽采和利用项目等山西转型项目均投资在300亿元以上。

  此外,山西确定87个煤炭能源类项目共投资2185.33亿元;重点建设大同—运城—西安客运专线、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等17条铁路项目共投资2862.35亿元等。

  目前,山西省政府已要求各地、省直各有关部门及承建单位为全省重点工程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建设条件,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建设,使其尽快发挥投资效益。(完)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