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国五条出台后楼市表情:开发商淡定刚需急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合肥国五条出台后楼市表情:开发商淡定刚需急迫

金蕾欣

2013年04月03日09: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合肥4月2日电(记者金蕾欣)合肥版国五条细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发布,由于细则中未提及20%个税、限购、限贷等焦点问题,被指“温柔”。尽管如此,新政仍然对楼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细则落地后的短短两天内,合肥楼市正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

  关键词:淡定

  代表人物:开发商

  “合肥版细则中没有提到区域限购和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政务区没有被限购,这样一来对我们楼盘的销售就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原定的推盘计划也没有改变,并且价格会继续上涨。”位于合肥市政务区一家楼盘的案场负责人张先生颇为淡定的说。

  拥有张先生这样心态的开发商绝非个例。位于合肥市经开区一家楼盘的销售总监周先生也表示,虽然合肥版细则未来仍存在调整的变数,但全市限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旦限购,将会影响到一大批外来人口买房的积极性,而外来人口多为刚性购房需求,这些需求不是新政调控的目标。

  而据合肥一家房地产网站统计,截止到3月31日,合肥有32家楼盘调整了价格,其中有25家楼盘上调了价格,涨价幅度为200—600元/㎡不等,其中,有12家楼盘属于非限购的新城区。合肥版细则出台后,这些楼盘的价格依旧坚挺,足见开发商们对楼市的乐观情绪。

  业内人士称,在3月份政策不明朗的背景下,市场容易产生恐慌情绪,开发商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不会降价,只有通过上调价格来争取更高的销售业绩。而在合肥版细则落地后,也并未提及限购和限贷,在此背景下,开发商推盘计划自然会按部就班,合肥楼市整体将依旧是稳中有升。

  关键词:果断

  代表人物:购房者

  刘先生是安庆人,去年6月份大学毕业后考进了合肥的一家银行工作,由于是外地人,社保必须缴满一年才可以在合肥购房。在国五条出台后的整个三月,刘先生都处在担心和焦虑之中,若合肥一旦限购,他将有可能无法购买到理想区域的房子。

  “细则出来了,没有限购,估计短期内变化的可能性也不大。”刘先生说,他准备6月份社保缴满一年,就立刻出手购房,让自己有个安身之所,“不会再等了,合肥房价还处于三线的水平,不指望会降价。”

  刘先生一语道出了刚需群体的共同心声:首先安居才能乐业。而与刘先生不同的是,还有一些购房者是希望改善现有的居住条件而购房的,这一群体的购房需求显然不如刚需那么迫切。

  胡女士就是这样群体中的一员,“现在住的房子只有60多平方,孩子连个安静的书房都没有。”胡女士说,在国五条出台后,她曾一度陷入观望,寄希望于地方细则能调控房价下降,好让自己的买房负担减轻一些。

  “细则出来后,感觉自己原先的期望值太高了,房价下降可能也是奢望吧。”胡女士语气中有一丝无奈,她表示近期就会开始物色房子,“不会犹豫纠结了,该出手时就出手!”

  关键词:谨慎

  代表人物:二手房买卖双方

  20%个税此前被认为是对二手房市场的一大“利空”,合肥版细则却只字未提,但业内人士提醒“不要高兴的太早”,随着省版细则的出台,这一政策后期还可能执行。基于此,二手房买卖双方更多的心态是谨慎。

  今天下午3点多,在习友路上的一家二手房中介门店,大厅内除了几个经纪人之外,鲜有客人的踪影,门店负责人周经理告诉记者,近期人气相较于3月中上旬有了明显下滑,签单量也从最好时候的每天几单变为现在的几天一单,“合肥的细则比较模糊,很多人还是担心后期会执行20%的个税,因此都比较谨慎。”周经理说。

  但一些在3月底已经达成意向的买卖双方则在抓紧办理缴税和过户。“本来特别着急,税务局要排队,房管局也要排队,就怕在这期间,政策一执行,我就要多交钱,还好合肥目前还是按照老规矩,交完税心就放下了。”在合肥市蜀山区地税局大厅,记者碰到一位女士,刚刚缴完税的她显得非常轻松。

  记者看到,整个办税大厅已经没有了前些日子的拥挤和嘈杂,办税人员的工作节奏也有条不紊,等候区的位子有些空荡。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