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专家预期年内仍有小幅升值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专家预期年内仍有小幅升值空间

2013年04月03日07:55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东方网4月3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586,突破2012年5月2日创下的6.2670再创历史新高。专家预测,未来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升值空间,但人民币汇率应当回归经济基本面本质,打破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到年底可能升值至6.2的水平,但震荡会比较明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此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去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创出6.2670新高之后快速贬值,一度低至6.3495,当时鲁政委接受本报采访时坚定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只是区间波动,并不能说形成贬值趋势”,如今看来鲁政委显然成功把握住了人民币在过去半年多的大趋势。

  在鲁政委看来,人民币之所以近期对美元贬值,主要是两大因素。一方面最近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从 83.52点高点小幅回调至82.89点附近,这可以抵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后相对欧元等币种的升值;另一方面过去几个月经济回暖,出口复苏,经济基本面本身决定了人民币也有升值的需求。虽然按照鲁政委的预测,未来9个月间人民币对美元仍将继续升值1%的水平,但其并不希望人民币继续升值下去。他认为人民币因为低估而升值的过程至少在1年前就已经完成了,目前经常账的顺差已经回到了合理水平。而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同样指出随着经常项目趋于平衡,过去4年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年升值率已经下降至 1.8%,远低于 2005年到2008年的5.8%,人民币已经越来越接近均衡水平。

  鲁政委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应当回归基本面,由经济本身来决定,在出口偏强时可以升值,但出口转弱就该贬值,打破过去七年里面市场形成的人民币只会升值不会贬值的固有观念。

(来源:东方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