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荐而不保 57保荐项目或受牵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国信证券荐而不保 57保荐项目或受牵连

王颖

2013年04月04日08:09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受无锡尚德破产影响,隆基股份(601012)上市首年告亏,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再次触碰监管红线。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发行人出现“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等情形之一的,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资格3个月,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若证监会决定采取监管措施,则国信证券57个保荐项目将会受到影响。

  近日,外界对国信证券保荐质量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国信证券因此再次陷进了“荐而不保”的舆论漩涡。对此,国信证券的新闻发言人赵磊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有时间不妨看看我们国信证券总体的投行业务相关数据,对此有一个把握之后再作出判断。按照我们现在对外的统一口径,公司暂时不便对此作出评论。”

  隆基股份首年巨亏

  隆基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6英寸、6.5英寸、8 英寸的单晶硅棒、单晶硅片。

  据隆基股份的招股书显示,上市之前,无锡尚德持有隆基股份4.44%的股份,是隆基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之一,施正荣曾担任隆基股份董事职务。而IPO保荐机构国信证券下属的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持有隆基股份4.46%的股份。

  2009—2011年,无锡尚德均为隆基股份的第一大客户,三年内隆基股份向无锡尚德及其关联方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7.61%、27.37%和42.32%。

  一位曾经任职于上海证券之星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隆基股份和无锡尚德关联度很高,不管在销售上还是采购上,无锡尚德对隆基股份的营收影响非常大,在无锡尚德破产之后,这个大的关联公司出现了问题,隆基股份只能接受这个事实,翻盘的机会几乎为零。

  隆基股份在2012年业绩修正预告中称,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应收款项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出现亏损约5400万元。但是,这9077万元是怎样算出来的呢?这一数字是否公允?

  而隆基股份对无锡尚德1.2亿元应收账款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计提比例约76%。据2012年半年报披露,尚德及其关联方的应收账款数约为1.53亿元,隆基股份为此计提了坏账764.5万元,计提比例仅为5%左右。

  面对记者的提问,隆基股份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刘女士表示:“对于一些财务问题我也不太懂,现在有一些相关的信息我们也不方便接受采访,等到我们研报出来之后到时候再说吧。”

  国信证券再触红线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根据上述规定,国信证券很可能会被证监会采取暂停保荐资格的监管措施,而隆基股份的两位保荐代表人也有可能被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国信证券在保荐隆基股份的时候第一次触碰监管红线了。自去年4月11日隆基股份在主板首次公开上市后,去年一季度净利润即现同比下降 90.59%的情况。 而隆基股份在刊登招股书前对此事项并未作相应的公告,因而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广州金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经编辑林挺表示,从光伏产业来看业绩变脸是很正常的,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地方政府盲目支持,短期内光伏产业都没有好转的希望,企业也难独善其身。

  如今受累无锡尚德破产的隆基股份上市首年告亏,加上勤上光电(002638)涉嫌造假上市等事件,把保荐商国信证券推到了质疑的舆论漩涡。在国信证券去年保荐的22家公司中,已经接近10家企业业绩出现变脸。

  2012年3月29日上市的慈星股份(300307)去年营业利润大降54.59%,2012年6月13日上市的中颖电子(300327)去年营业利润同比大降69.6%;同年7月16日上市的科恒股份(300340),营业利润降幅高达79.87%。此外,国信证券在2012年保荐上市的任子行(300311)、晶盛机电(300316)、共达电声(002655)等5家公司同样在营业利润上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天证券营销经理向记者表示,毕竟企业造假事件在中国是普遍存在已久的,监管层应该用行政手段加强管理。暂停国信保荐资格是应该且必要的,而且可以起到一个非常正面的作用,券商以后在受理IPO公司会更加审慎与认真,这将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行业预估失误或是诚信缺失?

  作为中国最大的券商,国信的保荐业务却频发意外,不禁引人猜测其缘由。

  前述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保荐机构的保荐项目出现问题,有时是行业选择倾向性带来的结果。

  记者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国信证券保荐亏损的7家企业中,有5家与光伏产业相关,其中隆基股份的股东之一尚德,是国内光伏产业的最大巨头。

  该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调控政策的偏差,国外光伏产业的补贴是补予用电人,但国内的补贴确实补在制造环节,造成从2010年开始,任何行业的任何企业都开始大规模修建光伏厂,产能瞬间扩大,供给甚至大大超过全世界总需求,导致2011年到2012年,光伏产品大幅跌价,企业纷纷亏损,很多已经上市的光伏企业都面临重组。

  “国信的失误可能是业务水平的问题,它没有提前预判到这个行业的周期。”该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国信的品牌价值更多体现在业务收入最高,成商家数最多,但对项目质量把握的标准相对宽松,毕竟,批量生产和手工雕琢的质量肯定不一样。”

  但国内某证券公司副总裁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国信出现如此之多的失败案例,不仅仅是专业程度的问题。

  “国信作为风格较为进取的券商,有时会出现一些冒进的现象以及带来的问题。而怎样在发展中既保证速度,又保证质量,这才是一个公司综合实力和水平的体现。”该副总裁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该副总裁坦言,现下中国的资本市场混乱低迷,很多上市公司一上市就业绩变脸,这是整个行业某些普遍性问题的表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整个市场诚信的缺失,无论是作为发行主体的上市公司,抑或作为中介机构的券商等。很多公司在上市之初便不是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上市前制造出很多虚假的财务与业绩,导致其成长性无法维持一种正常的水平,而中介机构由于责任心的缺失并未尽职调查申请公司的业绩数据,得过且过的心态以及私利的原动力,也是出现虚假业绩上市从而迅速变脸的重要原因。

  “利益驱动是核心,要从环节上解决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动力,需要监管部门加大力度,让不诚信付出更大的代价,最好要再加大经济方面的处罚。”该副总裁在建议中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57 IPO项目或受影响

  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目前由国信证券保荐的在审企业共有57个。IPO项目财务核查自查报告递交的截止日期为3月31日,上周共有76家企业上市申请被终止审查,创下单周撤退最高纪录,其中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占比最多,均为11家。若国信证券此次被证监会暂停保荐资格,将会影响其57个IPO保荐项目审核进度。

  贾天力向记者分析,若国信证券被暂停保荐资格,将会影响其保荐项目上会,直接影响国信证券的效益。另外,将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接不到好项目,后期项目被严格审查,核心投行人员转投别处等。对于一个券商来说,这种时刻往往要做最大努力来提出申辩,不然这一次就真的有可能把国信证券的投行业务给毁掉。

  市场人士曹山石认为,隆基股份定于4月27日发年报,年报出来显示亏损后,上市当年亏损就成为定案。这个时候,证监会把握主动权,按71条规定可以暂停国信证券保荐资格三个月,这意味着国信现在上报的57家企业的材料需全部撤回,三个月之后重新排队。

  上述证券之星曾经的分析师表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来说,这肯定是已经符合了这个亏损,国信证券的保荐项目可能会被停掉。但是,这不是保荐商去造假,不是国信证券故意的失误,是无法预计到的。所以,如果证监会网开一面,也说得过去,因为毕竟不是本质上的错误。但是我倾向于停掉国信证券的这些保荐项目,因为这对市场的稳定有一定的好处,再说,如果这些保荐项目真的是好的企业的话,以后再上来也没有关系。”他指出,可以看一下万福生科(300268)这个案例,平安证券应该会受到一定的处罚。

  有“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之称的万福生科3月2日在财务自查报告中称,万福生科2008—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1.8亿元、虚增净利润约1.6亿元。万福生科的造假行为震惊市场,目前面临暂停上市甚至直接退市的风险。

  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自然难辞其咎,此前的另一重大问题项目胜景山河也是平安证券保荐的。市场亦有分析人士推测,由于万福生科欺诈上市事件影响严重,证监会可能会暂停平安证券的保荐资格,从而不接收平安证券保荐的IPO项目材料。贾天力表示,券商保荐的问题由来已久,国信只是运气不好,利益使然。

  林挺认为,保荐机构和上市公司狼狈为奸已不是秘密,目前接连出事的只是打落水狗而已。其中的原因多是管理层监管不严,法律上处罚太轻,造假成本太低,因而等于变相鼓励犯罪。若证监会对国信证券采取暂停保荐资格的监管措施,那自然是好事,给保荐机构敲响警钟,IPO可以放缓。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