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指期货上市三周年 专家称有利于机构管理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股指期货上市三周年 专家称有利于机构管理风险

2013年04月17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6日是中国股指期货面世三周年。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1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为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了套期保值的工具,有利于机构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市场避险功能逐步发挥。

  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2日,共有70家证券公司、47家基金公司、7家信托公司、5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14家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产品,以机构投资者身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章飙亦指出,对于券商而言,股指期货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券商自营因此有了新的投向,且因新的风险管理工具而盈利更加稳定。

  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险资机构也将加入股指期货的市场。2012年10月23日,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允许保险资金可利用股指期货对权益类资产进行100%的风险对冲,进行套期保值。日前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透露,险资参与股指期货相关政策在与证监会有关部门进行技术性协商,正在抓紧时间制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范围逐步扩大,而金融机构的深度介入正是股指期货三周年的重要成果,尤其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已日益对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功能有效发挥重要作用。(财经专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