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近期与包括MSCI在内的指数公司进行交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近期与包括MSCI在内的指数公司进行交流

2013年04月19日16:4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杨波)今日下午,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证监会近日与包括MSCI在内的指数编制公司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目前还需要就外汇管制、财税政策等事宜进行研究。

据《上海证券报》今日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推动将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权重的工作,以引导海外资金将A股作为新的价值投资选项,被认为是监管部门此前向海外市场大力推介中国内地股市的一个重要延续。

报道指出,这项工作的开展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因此当昨日市场传出国际知名指数产品开发商明晟(MSCI)与中国有关部门接触,商讨将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消息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报道引述业内人士认为,若该设想实现,将是中国A股首次被纳入公认的国际基准股票指数,对A股乃至整个国际市场将带来重大影响。

受此消息刺激,今日沪深两市开盘后股指大幅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深成指涨幅均超过2%,其中银行板块涨幅居前,民生银行涨逾8%,平安银行涨近6%。

2012年证监会与上交所和深交所合作,在国际市场进行路演,希望吸引海外资金的目光。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推动境外主要指数机构将深市股票纳入投资指数”是深交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人民网股票频道专访时也表示,按照目前的改革思路和改革力度,相信不用三年,A股即有望进入全球股票基准指数。届时大量的美元、欧元投资于中国股市,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是历史性的变革。

数据显示,按照现行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配额系统下国际基金的融资限制,非中国投资者持有A股市场股票比例仅为1.3%。上交所和深交所的股票市场共约3.7万亿美元,大于富时100、纳斯达克、日本Topix指数市场。

(责编:吕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