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对A股影响解析:上市公司无恙 关注建材水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雅安地震对A股影响解析:上市公司无恙 关注建材水泥

2013年04月20日13:4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点击查看股市实时行情

点击查看股市实时行情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20日08:02,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 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0公里,成都、重庆、西安、贵阳等地有不同程度震感。

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对A股市场短期肯定会带来冲击,至少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影响到底会有多大,目前尚难作出准确判断。

据广州日报报道称,记者梳理最近20年中大地震灾害对全球股市、特别是对A股的影响后发现,对A股影响最深刻的莫过于汶川地震。尽管外围地震灾害也会对A股产生短期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有限,股市出现持续下挫的时间都十分短暂,连续下跌一般不超过4个交易日,不会对股市产生中长期影响。

券商认为地震对股市的短期负面影响为:部分位于灾区的行业和公司可能遭受损失,包括:四川境内的交通运输、通信运营商、旅游酒店、地产以及电力供应可能受影响的高耗能企业。

行业选择:地震发生至后续重建期间,各个板块的表现也会不一。投资者应该分救灾期间和灾后重建来对待。其中,救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会很大,相关板块会受益。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

灾区上市公司:雅化集团

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化集团”)是震区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雅化集团是专业提供民用爆破器材研发、生产及爆破服务的产业集团,主要生产点位于四川雅安、绵阳、广元、凉山州、攀枝花、泸州等六个地区。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公司董秘刘平凯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没有人员伤亡,而且公司的厂、办公楼等地面建筑设施完好。虽然公司主要产品炸药、雷管等安全要求很高,不过公司今天没有生产,公司经过简单检查之后,现在没有发现大的安全隐患,详细的情况可能需要等地震完全过后才能准确统计。

灾区相关上市公司:岷江水电、秦川发展、宝钛股份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四川上市公司岷江水电公司董秘肖劲松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电站和发电设施都未受影响,目前发电情况正常。不过目前已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防范于未然。

另据媒体报道,秦川发展宝钛股份等离震源地稍近的公司都表示情况还好。

地震灾情对行业板块影响

利好板块:医药、建材、水泥

利空板块:保险、旅游、酒店

历史回顾:

汶川地震次日沪指收跌1.84%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湖北8省市不同程度受灾。地震次日,即5月13日,上证指数低开逾3%,一波反弹后震荡下行,午后跌幅有所收窄,全日表现较弱,至收盘跌1.84%。5月14日虽有所反弹,但随后就再次重回跌势。

(本文综合中国证券网等媒体报道)

(责编:杨波、蒋琪)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