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趋势交易大师卡沃尔:散户炒股需打好基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专访趋势交易大师卡沃尔:散户炒股需打好基础

2013年04月22日15:1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著名趋势交易大师迈克尔·卡沃尔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吕骞)“2013国际量化投资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美国著名趋势交易大师迈克尔·卡沃尔通过解析不同的思维方式、群体心理以及市场的有效性等,与国内投资者探讨了国际领先的趋势跟踪经验法则,最终实现降低投资风险并提高投资组合回报率的目标,让人耳目一新。

迈克尔·卡沃尔的趋势跟踪交易策略不主张通过基本面等信息预测市场走势,而是主张投资者在行情出现后进入市场,待出现反转信号或触及止损线时果断退出市场,赚取一波行情的中间部分。人民网股票频道记者在论坛间隙独家采访了迈克尔·卡沃尔先生,以下是访谈记录:

人民网记者:无论是基本面分析还是技术分析,在A股市场或多或少会遭遇水土不服的情况,趋势跟踪投资是否适用中国市场呢?

迈克尔·卡沃尔:中国投资者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资者并没有本质区别,即使从文化角度讲,也并不存在不同文化对趋势跟踪投资适应度的问题。事实上,中国传统文化中崇尚水,因为水没有形状,适应性非常强,其实这与趋势跟踪交易体系是有共通之处的。基本面分析等理论由于需要预测未来,学习起来比较困难,而趋势跟踪交易学起来更加容易。但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是使用趋势跟踪还是其他任何投资方法,投资者都一定要去学习这些投资方法,否则是不适合做投资的。

人民网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一部分人是否适合做投资的问题,其实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低收入者可能不太适合在股市投资。那您觉得,如果散户投资者接受一定的投资教育,遵守一定的投资纪律,他能否在与机构投资者的博弈中获取一定利润呢?

迈克尔·卡沃尔:考虑到中国股民在投资方面受到的教育普遍不多,从这点来说我非常赞成证监会的做法。但是我也想说的是,如果散户投资者能够接受很好的学习,并且有一定的经验,散户是能够和机构投资者进行博弈的。其实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聪明,已经有很多证据表明散户是能够赢过机构投资者的,只要散户有一个很好的学习基础。

人民网记者:您在演讲中提到及时止损是非常重要的,但A股市场禁止T+0的操作,可能一天内的波动就操过了止损额,这是否会对趋势跟踪的投资方法产生很大影响?

迈克尔·卡沃尔:其实有一些趋势跟踪交易使用的是周线,这样T+0的限制就不存在了;即使某些趋势跟踪交易使用日线,但并没有高频的日内交易。我猜测证监会不允许T+0交易正是为了限制日内交易与高频交易。

人民网记者:您在解释趋势跟踪投资的策略时举到了了一个例子:市场达到100天的高位时是很好的买入机会,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些其他的买入信号?

迈克尔·卡沃尔:100天高位、200天高位、甚至300天高位都是很好的买入信号,我们还可以用移动平均线的十字交叉作为进入市场的信号。当大的市场趋势出现时,例如苹果股价从50美金上涨到700美金,不管用哪一个趋势跟踪交易的指标都能抓住这样一个趋势的中间段来获取利润。

趋势跟踪的投资方法听上去非常简单,以致于让人困惑。其实挑战在于承担细小的亏损,坚持既定交易体系。这与好莱坞投资电影类似,好莱坞投资20部电影,可能只有1部赚钱,其余19部是不赚钱的,但这1部赚钱的电影就弥补了其他19部电影的损失,总体仍是赚钱的。

人民网记者:中国股市常常出现一类被称为“妖股”的小盘股,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和技术面的信号,但仍能凭借市场传言或是想象走出连续上涨的行情。这是不是趋势跟踪投资可以适用的情形?

迈克尔·卡沃尔:其实美国也有类似的垃圾股,趋势跟踪的交易者是不提倡交易这类型股票的,我们跟提倡交易流动性强、价格稳定的股票、券、外汇、商品期货等证券。

人民网记者:全球资本市场正在热议的是金价大跌,趋势跟踪的交易者在当下会怎么操作呢?

迈克尔·卡沃尔:如果你已经有黄金了,那就抛出;当然也可以做空黄金。如果你在现在的黄金市场上还是做多的话,那这不是一个趋势跟踪交易者的作风。

(责编:吕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