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名利场”之开篇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名利场”之开篇词

人民网记者 邹光祥

2013年04月25日10:0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与利益分配如影随形。而哪里有巨大利益,哪里就可能有凶猛博弈。

2009年6月29日,桂林三金拉开了A股市场新股市场化定价发行的序幕。近三年来,A股持续低迷,但IPO却迎来“黄金时期”。据统计,自新股市场化发行以来,有超过700家公司成功IPO。

IPO“赶集式”的发行,带来诸多问题和风险。加上市场持续低迷,监管部门不得不暂停IPO。IPO过程中出现了大批“食肉者”,像寄生的蛔虫一样贪婪汲取中国股市的精气,吞噬投资者的财富。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券商和基金等显性既得利益者之外,隐藏在上市企业背后,包裹在PE/VC外衣下更加隐蔽的群体,才是真正的受益者。在这个“残忍”的食物链条中,包括产业资本、PE、中介机构、财经公关公司等在内的食肉者众多。而被食者往往就是股民和基民。随着IPO的扩容,食肉者队伍持续膨胀,而被食者显得无助和悲凉。

在上一轮IPO狂欢中,相关利益掠食者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也埋下了不少隐患。欺诈上市、财务造假、业绩变脸等问题公司层出不穷,其中当以胜景山河、万福生科最为典型。流水线包装、造假并不罕见。平安证券保荐丑闻震惊市场,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中金等相继暴露问题。

这场始于2009年的长达3年的IPO狂欢,也是资本市场的一次“海天盛筵”。激浊扬清是媒体的责任。尘埃淡定之时,我们有必要对那一次狂欢与盛筵来一次整理。它改变了什么格局,又带来了多大的利益分配?那些掠食者是怎样的巧取豪夺?未来IPO的改革路径如何选择?如何突破盘根错节的IPO利益链,建立更加透明的监管体系和更加合理的监管机制?

人民网财经将以专题形式对IPO利益链条上的各相关主体进行条分缕析,包括投资银行、上市公司及其创始人,以及投资机构、财经公关公司等,深入解剖其中的内幕。我们将透切分析公司、针砭行业积弊,揭示一些操作的灰色地带和晦暗操作手法,并对行业的潜规则予以曝光。敬请垂注人民网重磅推出的系列专题《IPO“名利场”》。

(责编:吕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