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融资政策或将推出 定价方针会有所放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创业板再融资政策或将推出 定价方针会有所放宽

2013年06月06日09:18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时至2013年6月,证监会所在地的北京金融街上,曾因IPO暂停而人烟骤减的情形正随着财务核查工作收尾而改观,除了附近酒店每日攀升的营业额之外,街道旁的咖啡馆中熙熙攘攘的人流也在预示着市场审批程序的复兴。在这群守候的人流之中,除了上报IPO核查报告的公司外,另一部分人则是在守候着创业板再融资管理办法出台。

  “早在5月初便到北京等待再融资政策启动。”一位南方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坦言,其负责的是一家创业板企业的再融资项目。

  创业板开板已有四年,但再融资政策却一直“只闻楼梯响”。其间虽有立思辰(3000010.SZ)、蓝色光标(300058.SZ)、顺网科技(300113.SZ)等增发股权换取资产的预案放行,而莱美药业(300006.SZ)也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融筹措资金,成为创业板曲线融资首例,但增发直接再融资的先例却始终未突破。

  “创业板再融资政策推出时间点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定。但如不出意外,在开板四周年纪念日前后会有所突破,最快将在最近一个多月有动向。”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我们的项目早就已准备好了,就等着政策开闸。”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创业板再融资的门槛、发行规模的限制以及定价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内容,尤其是后两点,这将关系到我们对既定融资方案的调整。”

  他表示,目前多家创业板企业都有再融资需求,只待有关政策落定,“目前我们也只能依据主板再融资条例,再针对创业板特性对项目的再融资能力和方案进行大体评估”。

  “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不能依据主板再融资法规和条件实施。”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主板再融资办法程序较复杂、时间较长、成本也偏高,不适用于创业板公司,而监管层或拟对融资额在亿元以下的创业板公司,采取小额、快速、多次的融资机制。

  “因为考虑到创业板没有‘借壳’一说,为了避免股本较小、资产较小的创业板公司会因为再融资沦为壳资源的可能性,也为了避免实际控制人变化,将对其发行规模有所限制,这与主板再融资规定也有所不同。”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外,增发价如何确定,也成为再融资关键的一环。“创业板投资风险较大,因此相比较主板的定价方针,创业板的定价方针会有所放宽。”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来源:今日早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