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堰塞湖”再度形成 场外市场能否解A股之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堰塞湖”再度形成 场外市场能否解A股之困?

2013年07月03日08: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4月重新接受IPO申请材料以来,新增排队企业增加了近100家,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多达715家。监管层疏导IPO“堰塞湖”能否见效备受市场关注

  2日,“新三板”迎来新一批25家公司挂牌。该批企业6月26日被证监会一次性核准申请,相对于场内市场超过半年的发行暂停,场外市场表现出了越来越快的审核节奏。

  另一方面,6月以来,A股走势的持续低迷似乎并未减缓拟IPO企业的上市热情。自证监会4月重新接受IPO申请材料以来,新增排队企业增加了近100家。

  疏导庞大的新股“堰塞湖”,一直是令监管层头疼的问题。那么,场外市场能否纾缓IPO“堰塞湖”压力?

  IPO“堰塞湖”依然庞大

  自去年11月至今,A股市场IPO实际上已经暂停。在经历了一场号称“史上最严”的财务专项核查后,1/3拟IPO企业“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然而,在这场核查进入尾声之际,新申请上市的企业逐渐增加,再度形成了新股“堰塞湖”。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多达715家。如此大规模的拟上市新股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股市之上。

  目前,监管层已经明确,疏导“堰塞湖”的重要思路之一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排队企业转向“新三板”和债券市场融资。

  从实际行动上看,自去年4月证监会提出筹建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以来,相关政策的推出从未间断。去年8月“新三板”成功扩容至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和天津滨海;今年以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相关法规也相继出台。

  6月,证监会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强调,拟IPO在审企业可申请先发公司债,并将积极探索和鼓励企业以发行普通股之外的其他股权形式或以股债结合的方式融资。

  场外场内市场应良性互动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达212家,债券市场存量也已达到27万亿元的规模。

  尽管如此,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场外市场发展仍面临三大硬伤,主要为同质化严重、资源垄断、职能缺失。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庚认为,场外与场内市场应针对不同的企业群体和投资人群体,打造不同的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建议,场外市场应形成一种独特的运行体系,以形成差异化竞争模式,从而和场内市场形成一种有序的竞争关系。“比如,在融资和再融资方面,场外市场应该坚持定向私募的原则;在交易机制选择上,场外市场应建立一种以做市商制度为基础的协商交易机制,而不应盲目地去实现场内市场面向大众的竞价或者撮合式的交易机制;在投资者准入制度上,场外市场应作出严格的限定。”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王国蓓认为,只要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必将为更多地区的中小企业开辟新的融资途径,而不用再去挤A股上市的“独木桥”。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