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成定局 证监会将启审核程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成定局 证监会将启审核程序

2013年07月18日10:45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针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权类和债券类再融资都已基本放开,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亦都可以操作。不过,正如证监会官方口径所说:证监会在审核中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再融资的大门依然关闭。

  尽管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房地产融资政策将调整,但近期的各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开闸基本已成定局。闸门或将从涉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开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按证监会的行业分类,我国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有152家。分析人士认为,有条件放开融资等于是对房地产企业打开了融资的正门,有利于防范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风险。

  房企融资将有条件放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权类和债券类再融资都已基本放开,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亦都可以操作。不过,正如证监会官方口径所说:证监会在审核中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再融资的大门依然关闭。

  自2010年以来,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停滞三年多时间。近期,市场不断传出房地产融资放松的消息,引发股市动荡。早在6月底,就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将有条件松绑房地产融资。受此消息刺激,当日,房地产板块涨幅超过3%。

  随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6月28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对此回应说,根据2010年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这意味着房地产融资将有条件放开。

  证监会将启动审核程序

  实际上,针对证监会的表态,市场解读并不一致,不少分析认为这是监管层对房地产融资开闸的否认。不过,据记者观察,与此前的表态相比,当前的官方口径已然发生较大变化。

  早在2010年10月,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之后,证监会内部发文,为配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一律关死。

  在最近的表态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特别强调 “在进行相关审核时”,这意味着证监会已经准备接收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重组申请,并启动已经暂停三年多的审核程序。与此前的口径相比,这实际上暗藏着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的重大转变。

  融资开闸将始自上市公司

  据记者判断,房地产融资开闸将先从上市公司开始。由于IPO仍处于暂停状态,何时重启仍未有定数。不过,上市房企的再融资和重组却没有太多障碍。

  进入7月份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因 “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包括宋都股份、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中弘股份、荣丰控股等。如此密集的停牌让人不得不猜测:不止一家上市房企在酝酿再融资或重组事宜。而有确切消息表明,已经有企业在就重组之事与监管层进行沟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按证监会的行业分类,我国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有152家。分析人士认为,有条件放开融资等于是对房地产企业打开了融资的正门,有利于防范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风险。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蔡俊洁

(来源:辽宁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