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能源一体化产业链发威 半年报能源业务净增7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广汇能源一体化产业链发威 半年报能源业务净增7成

2013年08月22日18: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汇能源一体化产业链发威 半年报能源业务净增7成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密集期。继8月14日广汇能源(600256)抛出6亿元回购计划方案后,8月21日晚间广汇能源又披露了半年报公告,公司2013年上半年能源板块主营业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0.4%,进一步凸显了其在能源产业领域的强劲增长力。

  据广汇能源8月21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1-6月实现营收23.86亿元,同比增长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亿元,同比下降22.27%;基本每股收益0.1061元。公告同时显示,同口径剔除非能源板块业务贡献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公司2013年上半年能源板块主营业务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0.4%。

  据广汇能源公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2.27%,发生变动的主要原因为:主营业务中非能源板块业务大幅下降,新增哈密新能源煤化工项目损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同比大幅减少。

  2012年上半年非能源业务(商业物业租赁、商品贸易)实现净利润10427.58万元,占上半年净利润的14.53%;本报告期非能源业务(商业物业租赁、商品贸易)实现净利润87.44万元,同比减少10340.14万元,仅占报告期净利润的0.16%。此外,公司2012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合计37092.38万元,2013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合计14363.4万元,同比减少22728.98万元。

  忽略净利润占比微乎其微的非能源业务外,广汇能源致力于发展能源产业的角色定位与目标越来越明晰。

  从煤炭业务来看,在上半年全国煤炭出口大幅萎缩、价格动力上涨减弱的背景下,广汇能源煤炭销量逆势增长51.81%,煤炭业务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2013年上半年广汇能源白石湖煤矿生产原煤537.3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9.39%,煤炭销售则达到499.41万吨,基本达到产销持平。广汇能源煤炭销售中哈密地区为主力,哈密地销301.6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45.32%,占上半年整体销售量的60.4%,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提高23.08%。中信证券预期公司全年煤炭销售量1000万吨左右,煤炭销售业务仍可贡献盈利5-6亿元。

  天然气业务也是拉升公司能源板块业绩的重要因素。1-6月公司LNG销售量26,797.17万方,较去年同期增长42.34%。公司自产气销售结构方面,车用加注站销量占比已达到70.23%。尤其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中哈萨拉布雷克至吉木乃跨境天然气管线正式投产通气,为广汇能源天然气业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发展动力。目前,广汇能源吉木乃“150万Nm3/d液化天然气项目”已正式进入全面生产阶段,预计2013年9月下旬日进气量可达到120万Nm3/d,四季度日进气量可达到140万Nm3/d,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广汇能源自2002年确定向能源的产业转型以来,已陆续取得了煤炭、石油、天然气三种基础能源资源。在拥有充足的、低成本、优质稀缺的能源资源储备同时,公司面向巨大、深远的能源产品市场发展空间,且通过多年战略布局与投资建设,已具备完整、配套的全产业链供应格局,能够确保公司产业链从上游资源获取、中游加工利用到下游物流通路的整体保障。 ■

(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