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八卦概念雷翻人 股民称A股是魔幻现实主义

张婷婷

2013年08月29日08:36    来源:现代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卦概念雷翻人 股民称A股是魔幻现实主义

  又是一年开学季,市场资金显示出了对教育板块的亲密有加,前天,部分与开学有关的概念股亦崭露头角,齐心文具、广博股份、方直科技、天舟文化、新南洋等五只个股涨停。股民纷纷调侃,这是“为了让股民可以凑钱给孩子交学费”。而两月前,不甘寂寞的市场游资,还曾追捧过“高考概念股”。A股市场从不匮乏想象力:从“情人节概念股”到“脑残概念股”,如今,市场炒作愈发匪夷所思,各类奇葩的概念股层出不穷,以其前所未有的娱乐态度游戏人间,难怪有股民戏称A股“一片魔幻现实主义”。

  “沈星概念股”横空出世

  娱乐圈从来不乏八卦,自从王功权的私奔演绎出一桩华丽丽的“私奔概念股”之后,A股市场则是婉转而清丽地演绎了八卦的精华——无厘头。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李天一涉嫌轮奸案这两日开庭,舆论界又将掀起一阵风波,话说此事原本与股市八竿子打不着,今年2月26日,一只股票“躺着也中枪”,股价大幅下跌,最终封死跌停板,惨遭网民吐槽,冠之以“坑爹股”,就因为它的名字叫“*ST天一”。

  据香港媒体报道,22日,凤凰卫视女主播沈星遭遇前男友李某强闯香闺,对方破窗而入却发现另一内地吴姓富商,后醋意大发与沈星厮打当场。现场被捕的李某,是北京亚之杰董事长,而围绕“吴姓富商”的猜想成为热点,但凡符合“年龄46岁、姓吴”特征的富商纷纷“躺枪”。 包括江苏润邦股份董事长吴建、雷士照明前董事长吴长江、阳光媒体集团创始人吴征在内的吴姓内地富商均被网友点名。董事长姓吴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富春环保、润邦股份、洛阳钼业、吉恩镍业、锐奇股份等等,纷纷被冠以“沈星概念股”。

  “世界末日”火了一堆概念股

  谣言,总是不缺乏拥护者。去年12月26日,青岛金王三个交易日连续反弹,截至收盘涨幅2.23%,许是受“2012年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传言的影响,流言一度引发部分群众抢购蜡烛和火柴,青岛金王经营项目即包括了蜡烛、香薰、蜡油等,可谓摘了蜡烛概念股的桂冠。

  无独有偶,大型灾难片《2012》让西藏在末日狠狠地火了一回,由于气候等诸多因素影响,往年的12月是赴藏旅游的淡季,但自2012年12月开始,西藏酒店的预订量激增,相关数据显示,圣诞期间酒店预订同比增长超过1200%,西藏旅游、西藏发展当之无愧荣膺末日概念股称号。

  奥巴马在A股“有个弟弟”

  中国有个成语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被网民亲昵地用在了澳柯玛身上。2012年11月7日,奥巴马击败罗姆尼,连任美国第57任总统的消息播出,大洋彼岸的中国,澳柯玛股价瞬间爆发,被戏称为“奥巴马的弟弟”。

  去年12月,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引爆了全国人民的热情,10月12日开盘后,包括时代传媒、出版传媒、奥飞动漫、长江传媒等在内的多只股票涨停,虽然当日收盘时涨幅出现回落,A股文化传媒板块还是借着“莫言”的概念风光了一回。

  今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出访俄罗斯、非洲。“第一夫人”的风采不仅受到海内外媒体的盛赞,其着装也引发世人关注,“第一夫人”产生了强大的市场示范效应。3月25日早盘服装股表现抢眼,诞生了资本市场的“第一夫人概念股”。

  “炒股四季歌”屡试不爽

  “冬炒煤来夏炒电”,这个夏天高温肆虐,近两年广泛流行的一首“炒股四季歌”又派上了用场,防暑概念股火热登场。今年全球各地遭遇高温天气,引爆散户对家电、电力板块,甚至是啤酒诸如青岛啤酒等防暑概念股的关注。

  而在之前,“逢年过节有烟酒”,早已被天马行空的股市演绎得淋漓尽致。曾经的“东方宾馆”,证明了情人节“恋上”概念股的确不是传说。2012年的情人节,住房率激增的“东方宾馆”涨停,洗床单的“广州浪奇”亦涨停,浪漫了“钱味”十足的股市,开创了“开房洗床单”的情人节经济效应:“昨晚花店忙、今早快递忙、傍晚饭店忙”。

  当然,并非所有的节日都是值得庆祝的,从近十年的行情看,A股在“光棍节”前后波动幅度较大,常上演暴跌的剧目。不过,股票代码为601111的中国国航,因其代码中的四个一恰恰吻合光棍节,被股民称为“光棍节龙头股”,曾以光棍节概念被爆炒一番。

  总结

  五花八门的八卦概念一个比一个雷人,但对普通股民而言,恐怕大部分都只能当作谈资,一笑了之。从其市场表现看,这些牵强附会的八卦概念股往往是“一日游”行情,有的甚至当天就冲高回落,除了极少数游资外,很少有散户能从中赚到真金白银。所以,风险承受能力不够强的股民,还是谨慎参与,围观为上。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