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ST公司上半年七成亏损 9家打赢“扭亏战”

桂小笋

2013年08月30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公司上半年七成亏损9家打赢“扭亏战”

  在已发布中报的61家ST类公司中,实现赢利仅有16家,占总数的比重不足三成

  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ST类公司一直是个特殊的群体,由于被提示风险,这些公司在披星戴帽之后的业绩就格外让投资者关注。截至8月29日,两市共有61家ST类公司出具2013年中期报告,其中,实现赢利的公司仅有16家,占已发布中报的ST类公司总数比重不足三成。

  在这些公司中,净利润额度最高的是*ST锌业,上半年约赢利7216万元,亏损额度最高的是*ST二重,约亏损9.9亿元。

  9家公司上半年扭亏

  对比已发中报的61家ST公司情况可以看出,实现赢利的公司里,赢利额度超过千万元的有8家公司。

  *ST锌业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21亿元,同比减少14.55%,净利润约为7216万元,同比增长124.07%。对于扭亏的原因,公司称系“继续稳健改善经营,公司经营业绩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从分产品情况来看,*ST锌业的几项主营产品在报告期内毛利率均表现不错,其中,占营业收入比重大的热镀锌和锌锭毛利率同比增长均超过10%。

  不过,*ST锌业此前由于不能清偿大量到期债务被申请重整,目前重整仍在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实现赢利的ST公司中,如果将其2013年上半年的业绩与2010年年报业绩相比可以发现,有9家公司在2013年上半年呈现扭亏状态。

  10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变脸

  在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的ST类公司中,32家公司在2012年年报、2013年一季报皆显示净利润为亏损,而在2013年上半年,亏损额度超过亿元的公司共有6家,这6家公司也是连续三期的财报呈现亏损状态。

  除了业绩连续亏损的公司之外,也有公司在2012年年报或2013年一季报中称扭亏,但在2013年中报却继续亏损。

  对比2012年年报可以看出,有10家公司在2012年宣布实现赢利,但在2013年上半年业绩即变脸,再度以亏损的状态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半年亏损的ST类公司所属行业状况来看,航运业仍然是亏损大户。例如,*ST凤凰2012年年报称亏损约18.8亿元,2013年一季度称亏损约1.9亿元,2013年上半年,亏损额度则扩大至约3.4亿元。

  不过,对照*ST凤凰去年同期的利润状况可以看出,亏损状况同比有所好转。公司称,报告期内,全球干散货市场持续在底部运行,受运价走低和运力减少影响,公司上半年货运量和收入下降。运输主业毛利率为-23.24%,较去年同期减少 2.71%,效益下滑的幅度减缓。

  但是,由于贷款逾期等事项,*ST凤凰目前的状况并不乐观,公司也称,今年下半年,预计行业难有根本性好转,受资金紧张和诉讼等影响,公司所面临的压力巨大,经营形势将更加严峻。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