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经济暖风频吹 四大因素支持股市走好

罗 兰

2013年08月3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日报:经济暖风频吹 四大因素支持股市走好

  宏观经济暖风频吹 市场屡现筑底信号

  最近,又一项股市利好政策出台。8月28日,国务院决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称,信贷资产证券化是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品,有利于促进货币市场、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市场的协调发展。业内人士指出,此举表明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和重视。随着中国经济逐渐企稳回升,股市趋稳向好态势也日益凸现,未来大盘温和回升应可期待。

  大盘震荡筑底伺机反弹

  近一周来,亚太股市因美国退出QE预期惨遭“血洗”,欧美市场因叙利亚局势遭重创,而中国A股却出现攀升行情。

  8月29日,两市早盘双双高开,沪指报2108.44点,上涨7.13点,涨幅0.34%,成交12.29亿元;深成指报8287.24点,上涨27.86点,涨幅0.34%,成交8.5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自贸区热点的高调演绎以及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等利好消息和政策,确立了A股的偏暖基调。

  8月初以来,股市不时透出筑底信号。7月30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1965点,收出一根阳十字星。8月1日股指大幅拉升,上证指数站在2000点之上,并一举突破5日、10日、30日均线,围绕2000点大关波动已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

  近期管理层对市场底线是锁定在2000点。”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表示,目前基本面出现转强,2000点极可能成为政策底、市场底重合的中长期阶段性启动点。

  有基金公司认为,经过6月以来的大幅下跌,A股风险释放较多,在经济没有大幅衰退风险的前提下,A股仍有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下半年,经济面、流动性等将出现环比改善的局面,市场将呈现震荡筑底、伺机反弹的走势。

  四大因素支持行情走好

  股市出现向好行情由四大因素推动,这其中包括经济基本面、宏观政策面、市场资金面、行情技术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本报记者说,股市筑底与国内经济企稳有关。7月宏观经济数据比较好,7月进出口、外商投资情况都比较好,同时欧美经济复苏使我们的外部需求也开始向好,房地产、家电、汽车销售等也有向好迹象。8、9月份经济回升是可以期待的。

  从政策面来看,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到“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以及“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8月28日,国务院又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徐洪才说,近来政策暖风频吹,比如节能环保、信息消费、健康服务、西部铁路投资等,新的消费需求和热点不断在培育,这对相关行业板块都是好消息。同时,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既能增加证券公司的收入来源,又能盘活银行的存贷资产。

  “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意味着涉及信贷资产这块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也有可能获得上市融资的平台,这将为股市增添新鲜的血液和活力。”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但他同时指出,这项政策是利好利空参半,如果能真正保证绝大多数信贷资产都是优质资产,将促进股市发展;如果有非优质资产混进去,则将对股市产生不良反应。

  从资金面看,专家指出,虽然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相对稳定,货币供应不会有大幅放松,但也不会紧缩。

  未来行情会呈温和回升

  对于后市,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基于当前筑底迹象明显,如无突发事件和政策变化,未来大盘将呈温和回升。“经济企稳回升,房地产业回暖,新的投资消费需求形成并增长,新的改革红利还将逐步释放,大家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这些都进一步夯实了股市未来走牛的基础。”徐洪才认为。

  在这种向好条件下,股市是否会有大的反弹?徐洪才指出,股市正在逐渐走出底部徘徊的阴影,但不可能有大的变化。徐洪才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好消息只能说明股市有好转的迹象,估计会有小幅反弹,未来温和回升向好是可以期待的。”

  也有对未来股市反弹不看好的观点。何维达表示,目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还不太理想,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表现不佳,5个金砖国家中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还可以,这些都制约着股市的反弹力度。“如果出现政策利好和一些投机情况时,股市可能会有小幅反弹,估计在200点左右,不会出现反转性变盘。”何维达认为。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