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飞亚达澄清“与谷歌合作智能手表”传闻

2013年09月11日09:2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9月11日电 (李斌) 近期有传闻称“飞亚达A作为国内唯一的钟表类上市公司,已经与谷歌方面合作”,而谷歌在不久前同样宣布了其进军智能手表的计划。该传闻还把飞亚达称为“智能手表概念第一标的”。

针对传闻,飞亚达销售公司总经理杜熙日前在接受人民财经独家专访时否认了飞亚达短期内会有进军该领域的计划。杜熙表示,他们非常关注这个领域的成果,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小组专门去整理和分析相关市场变化。他强调“至于我们要不要做这个行业,目前来说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披露的。短期内,飞亚达还不会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

飞亚达不会跟风智能表

可穿戴数字电子设备,由手表、腕带或手镯形式组成,能够提供互联网接入,发送或接收电话、收发电子邮件和消息、存储和传输数据信息,以及跟踪或管理个人信息,同时还具备通话、游戏等功能。9月4日,三星在德国柏林正式发布了其第一款智能手表Galaxy Gear,标志着三星正式进军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

另外近日有消息称,台湾两家供应商已经获得苹果iWatch订单,产品预计会在2014年推出。苹果为其智能手表项目雇佣了大量工程师,准备大展拳脚。而谷歌在一年前就收购了WIMM,并把它纳入了安卓团队,低调展开了自己的智能手表计划。就目前情况来看,苹果和谷歌加入智能手表领域不过是时间问题。

如今,智能手表市场被视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2013年全球智能手表的出货量仅为100万块,但到2018年将有望达到3600万块。

但杜熙认为,因为顾客需求还不是那么确定,如果现在的智能手表只是做出一个“阉割版”的小手机的话,它能带来的批量并不大,另一方面,整个行业的技术基础和产业链的整合并不是那么充分,未来会有空间,但远远没到那个完全整合好的时间点。

“智能手表中的绝大部分功能与智能手机功能相似,体验起来的效果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方便。”杜熙说,“智能手表相当于一个缩小版的手机,但我们并不会抛掉手机,所以在拥有手机后我还带这一个表,对于我来说并没有那么大的价值,只有特定人群才会比较喜欢。你能想象一个老太太拥有一部手机,但你不能想象你妈妈带着智能手表。”

智能表对传统表市场冲击有限

有关专家指出,智能手表批量化生产条件已成熟,智能手表将会如同本世纪初的智能手机一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有可能直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手表行业将面临巨大冲击。

对此杜熙则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他认为,智能手表对传统手表的冲击很有限,特别是传统的机械手表的冲击很有限,因为他们代表的完全是不同的需求,智能手表代表的是移动储存的需求,而传统手表代表的是情感化和符号化的需求,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所以智能手表对传统手表行业的冲击有限。

但为何需要成立有关小组去专门研究它呢?对此他解释称:“是因为智能手表与IT行业更近,跟传统手表更远,但它等于仍是在和我们共同争夺消费者腕上市场,因此我们很有必要成立小组密切关注这个它的发展变化。”

杜熙认为,受智能手表影响较大的应该是时尚手表这一部分,因为他们的目标消费群体较为一致,以潮流、猎奇、时尚为主的年轻人,但对传统的机械手表影响非常有限。对于消费者来说,传统手表已经从一个功能化需求转化成为一个符号化需求,它不再是简单地看时间,它承载了更多类似对于美、对于生活方式、对于装饰、对于身份等的非功能化和情感化的需求。

据飞亚达公司内部统计数据显示,对手表有需求的消费者中,绝大部分人不只拥有一块手表,而这个数字在香港地区达到了12块,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3块。

“其实传统手表科技创新的速度绝对不亚于智能手表。”杜熙告诉人民财经,传统手表的创新更偏向于新材料、新工艺、新造型方面,以质量过硬和所蕴含的文化吸引消费者。飞亚达自08年起就开始自己研发手表机芯,研发成功的第一款机芯就获得了有关部门的认可,成为了航天表的机芯。目前世界上只有3家手表公司可以生产出具有航天资质的手表,飞亚达公司是全亚洲唯一的一家。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