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妖股”宁波联合高管涉嫌短线交易遭调查

马 燕

2013年09月13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妖股”宁波联合高管涉嫌短线交易遭调查

  一人被调查,牵动三家公司齐发公告。昨日晚间,宁波联合、宁波热电和工大首创三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管陈建华收到宁波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陈建华因涉嫌短线交易宁波联合股票,被宁波证监局立案调查。

  据悉,陈建华目前担任宁波联合监事会主席、宁波热电和工大首创的副董事长、董事。

  从公开信息来看,陈建华从2008年就在宁波联合担任副总经理,持股数量为12759股,一直到2012年陈建华的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而且2008年陈建华就开始担任宁波热电和工大首创的副董事长,至今未变,不过他在这两家公司并没有持有股份。

  宁波联合、宁波热电和工大首创这三家公司之间的关系,据宁波联合2013年中报显示,宁波联合持有宁波热电9.71%的股份,持有工大首创2.16%的股份。

  威诺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兆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陈建华短线交易被证实,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并可能被处以警告和罚款。公司董事会不按照规定执行的,股东有权要求董事会在三十日内执行。公司董事会未在期限内执行的,股东有权为了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宁波联合是二级市场的著名“妖股”。2011年的锑传闻将股价炒至高点后,二股东中机公司趁机大举减持。

  今年1月份,宁波联合更是被质疑高管有组织群体性内幕交易。宁波联合2012年三季报显示,股东结构出现重要变化,一是中机集团完全退出了十大股东之列。二是一家名为“杭州盛泰联”的投资公司,突然出现在了二股东的位置上,持股8288596股,计为总股本的2.74%。

  根据由杭州市工商局萧山分局出具的档案资料,杭州盛泰联成立于2011年7月6日,法定代表人为王维和,恰为宁波联合的总裁。

  该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其股东分别为:王维和持股40%、陈建华持股20%、戴晓峻持股10%、沈伟持股10%、周兆惠持股10%、董庆慈持股10%。而这六人,分别为宁波联合总裁、监事会主席、副总裁、副总裁(彼时刚辞职)、副总裁、董秘兼财务负责人。

  有媒体质疑,这是一个高管体外公司,而该公司持有如此多的股票,宁波联合却从未对外公开披露过。杭州盛泰联则被认为是宁波联合高管为了秘密持股而依托大股东虚设的一个壳公司。

  2013年1月15日,宁波联合针对质疑发布了澄清公告。但澄清公告只针对“高管涉嫌有组织群体性内幕交易”做出了澄清,而对涉嫌内幕交易等问题未提及。

  彼时宁波联合称,杭州盛泰联公司系宁波联合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买入宁波联合股票并长期持有,是基于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抱有信心。杭州盛泰联公司所持有的宁波联合股票尚未达到5%,且杭州盛泰联公司买入后尚无卖出行为。

  但2013年8月份,在宁波联合出台半价股权激励计划后,杭州盛泰联公告称,自宁波联合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之日起2个交易日后,择机减持其持有的宁波联合股票,直至减持完毕。之后,盛泰联将解散清算。

  如今陈建华以涉嫌短线交易被调查,在资深证券市场人士看来,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该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以往不少案例中,随着调查的深入,往往会发现其他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