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金公司提交设立基金公司申请

朱景锋

2013年10月08日08:48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金公司提交设立基金公司申请

  中金公司将100%控股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申请已获受理;国寿安保基金已通过评审会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各路资金争相进入基金业,基金公司设立大戏不断。首家由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火速走完各项审批流程,9月底已通过评审会,获批在即。而以投行业务著称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也向证监会提交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申请,且意欲100%持股。

  根据证监会国庆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发布的月度基金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在8月份才提交基金公司设立申请的国寿安保基金公司的审核进度已经到“已通过评审会”阶段,短短两个月时间不到便走完材料受理到通过评审会等七大审核环节,距离获批仅差一纸批文。

  国寿安保基金为首家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广受市场关注。发起人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85.03%,外方股东为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在上海。根据此前该公司发布的公开招聘信息,国寿安保的注册资本将高达5.88亿元,超越兴业基金的5亿元,是注册资本最高的基金公司。

  随着国寿安保基金火速通过评审会,截至9月底,已经通过评审会的拟成立基金公司已经达到4家,其他3家分别为圆信永丰基金、华福基金、永赢基金,这3家公司的大股东分别为厦门信托、华福证券和宁波银行。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9月份,中金公司也向证监会递交了基金公司设立申请,而且是100%持股。根据公示,中金公司旗下基金公司名称为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北京,目前其发起设立申请已经受理。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金公司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或许意味着这家曾经的投行霸主正在转型,财富管理是重要的布局领域之一。

  至于中金公司欲100%持股中金基金,也显示出中金公司的大手笔。中信证券曾经通过收购等方式全资控股华夏基金,但囿于当时内资基金公司单一股东持股不得超过49%的法规限制,中信证券最终将其中51%的股权挂牌转让给五家机构,但目前法规对基金公司单一股东持股上限放开,中信证券已经回购了一度卖掉的10%的股权,目前持有华夏基金的股权比例增至59%,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回购的可能。而中金基金如果获批成立,将成为首家通过发起设立方式由单一股东100%持股的基金公司。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