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银行三季报羞答答 9家银行最后一日登场

吕东

2013年10月08日08:56    来源:东方财富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银行三季报“羞答答” 9家银行最后一日登场

  十一长假刚刚结束,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工作也将拉开大幕。在经历了上半年不良贷款普涨、业绩增速下滑的状况后,各家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情况也备受关注。

  由于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日期均为10月下旬,更有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9家银行要到最后一天才发布三季报,投资者要想获知各家银行三季度业绩情况仍需等待一段时间。

  在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金融脱媒加速的背景下,上市银行业绩一改前些年的高歌猛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出现了滞涨局面。虽然1月-6月,16家上市银行平均13.5%的净利润增幅高于市场预期,但业绩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下半年银行的业绩表现,多家机构预测认为,虽然上市银行有可能平均净利润保持10%以上的增幅,但在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深入等大背景下,上市银行三季度利润仍将会继续呈下降态势。

  除了盈利增速放缓外,上半年上市银行出现的资产质量下滑的情况,则让市场各方对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数额的变化异常关注。银监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较2012年年末增加4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比年初增加0.01个百分点。从半年报来看,共有14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双升”。

  齐鲁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未来至少一至两个季度全行业资产质量压力可能无明显改善,若经济低速增长持续较长,则资产质量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安信证券预测,下半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仍然较大但不良的增加仍较缓和。普华永道在其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中则指出,信贷风险在下半年将进一步显露,导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继续面临压力。信贷资产质量的下行也将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

  然而投资者要想全部获悉各家银行第三季度业绩情况,还要多等些时间。本报记者统计沪深两市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日期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均要到10月下旬才告登场。平安银行三季报将于10月23日披露,为所有上市银行中最早的。其余银行三季报则要在最后三天才集中登场,其中,在三季报披露截止日的10月31日当天,将会有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多达9家银行同时出炉。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