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际板为何让市场噤若寒蝉

2013年10月15日02: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板为何让市场噤若寒蝉

  10月10日,一则消息引发了大盘跳水。据认证为“证券时报财富资讯微博”的微博称,有关部门已经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分支机构,设立相关交易场所,允许境外公司在此上市。这相当于此前讨论多时的国际板借道推出。受此消息影响,香港恒生指数盘中急挫超过200点。A股也在上午收盘前瀑布般狂泄。针对市场上关于上交所将借道上海自贸区推出国际板的传言,上交所很快在其官方微博中表示,既未考虑,也未研究利用上海自贸区推出国际板。目前,国际板的推出仍无时间表。尽管上交所对这一传言及时辟了谣,但市场还是对国际板心存惧怕,就笔者看来,国际板能使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国外资本会到中国投资、国外企业在中国上市。这样一来,也可能使得中国的市场上出现很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给中国投资者多一些投资渠道。国际板的开设总体设想是对的,同时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也有现实意义。所以说,国际板推不推不是问题,什么时候推才是值得考量的。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股市还没摆脱熊市,所以不宜推出。推出国际板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国内的资本市场运行比较平稳,并且各方面的估值比较合理;二是从资本市场本身来说,环境比较良好,特别是供求关系能够达到大体平衡;第三,市场投资氛围比较浓厚,投资者信心指数比较充裕。除了宏观层面、基础层面的因素之外,还需要考虑市场层面的因素。市场层面的因素明明白白告诉我们:IPO重启都要经改革后才能成行,且有600多家通过了核审在排队苦等上市,倘若动辙几百亿融资规模的境外大企业到中国股市来融资,从谁的口袋里掏钱?还不是从中国投资者的口袋里掏?股市过往融资过度的抽血效应已使中国股市尚未摆脱熊市,若再推国际板,等于又来一只圈钱洋老虎。

  其次,有可能转嫁国际金融风险。眼下,国际金融生态恶劣,由于美国政府停摆,美国债务危机重重,存在违约风险,在如此背景下,欧美国家的大小企业都“很差钱”,也急于要求中国伸出援手,来中国资本市场捞上一票,以度过重重危机。此刻如若让那些经营艰难或濒临倒闭的外国公司到中国国际板来上市,就很可能将美国债务危机风险转嫁到中国投资者身上。不仅如此,中西方股权文化和监管要求也不同。当下,中国股市投机风盛行,还不具备投资生态环境,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还很高,如果此时贸然推出国际板,可能会使得中国股市以硬着陆的方式来迎接较低市盈率的国际板。这显然会让中国股民在一亏再亏的基础上蒙受更大的亏损。股市为什么一谈国际板就绿脸,就是对目前推出国际板尚未做好心理承受准备。因此国际板一有风吹草动,股市就以暴跌回应,可见市场心态之脆弱。

  再次,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前也不宜推出。关于国际板货币计价问题。有关部门已经确定国际板将以人民币计价,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是留在境内,还是汇出境外?如果像红筹股那样资金基本留在境内那还好说,但是要汇出境外,就要涉及资金跨境流动的问题,这与我国现行外汇管理体制相悖。国际板如何同B股兼容。现在B股市场已成鸡肋,在推出国际板前如不能解决B股市场的遗留问题,那还不乱了套?监管上的一系列技术问题没有解决,世界上没有统一的标准。由于A股制度上与国际还有一些差距,公司法、会计法、信息披露规则、公司治理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因此,推出国际板条件还不成熟。

  总之,国际板的推出对当前不成熟的中国股市来说应慎之又慎,所以上交所才再次重申国际板的推出仍无时间表。只有待我国资本市场IPO发行改革后,股市摆脱了熊市,进入牛市以后,再考虑逐渐推出国际板,进而构建起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这样才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编:李彤、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