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以“透明公司”推进市场公义【2】

人民财经“蝴蝶计划”序

邹卫国

2013年10月31日13:4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什么是“蝴蝶计划”

资本名利场的博弈之中,实质围绕着各方对公司价值的认识所展开。对公司价值的认知与公司客观价值本身的偏离方向及偏离度,决定了诸个参与者的利益分配。

不同参与者,都有着不同的视角。公司员工、管理层、董事、实际控制人、战略投资人、中小投资人、投机者、财务投资者以及公共投资人都会有不同的诉求。

这些利益相关者都有动机使得自己在公司利益的分配中,获得更多的份额。他们力图释放对自己有利的信息,而回避那些对自己不利的因素,甚至会因此扭曲公司的信息场。诸种目标的集合,形成了一个充满了光环和黑幕的名利场。

某种程度上,公司可以定义为这些群体之间博弈的平台。而这个博弈的关键节点,发生在一家公司由私人公司,走向公众公司的过程中,而高潮则会出现在股票首次发行上市上。

此刻,拥有股权的公司管理层希望通过上市,将过去的努力套现;股权投资管理者希望之前的投资,在某个时点能够以一个高价格释放给市场,以为其投资人获得巨额回报;中小投资人、公共投资人则希望获得一个有价值、持续带来回报的投资标的……

正是因为此刻的利益冲突、信息不对称如此直接而激烈,同样的在公司的资产购买以及合并收购上,同样的剧目也会展开。在这些一幕幕的大戏上,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准备在此环节投入最多的人力来展开研究。

如果说控盘者的权力之翼,是通过构造信息不对称来实现,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为普通投资者也配上消除这种不对称的翅膀。我们将尽全力在公司上市等事件的关键节点上,为普通投资人提供最深入的信息和研究,希望以此能够缓解中小投资者在信息、专业知识上的劣势,以在资本名利场的博弈之中,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