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以“透明公司”推进市场公义

人民财经“蝴蝶计划”序

邹卫国

2013年10月31日13:4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监管与共治合流的时代

我们所处的资本时代,是自上而下的监管主义和自下而上的共治主义肇始合流的时代。

过去,我们崇尚自上而下的监管设计。我们让各个部门在关键卡口,都设置了壁垒,试图阻止违法违规者,并对其施以严厉打击。

迄今,我们在这样的斗争中,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不过,公司控盘者与中介机构共谋没有被禁绝,他们释放着虚假、虚构的信息,操纵着其他投资者入局,甚至还曾经有监管者成为共谋。

在过去的这部小说中,与这些强者无关的投资者都是小人物,在资本市场的大戏中,这些小人物的不重要已经到了微不足道的程度。

正常的秩序被颠倒了过来:站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的高度看,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本来应是市场的核心。

无论从何种角度看,我们都必须继续修订这个剧本。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看,上市公司控盘者与其他投资人的关系,一直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控盘者掌握着公司的所有资源、拥有着资本市场最广泛的联系,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约束,就会进行侵害其他投资者的行动。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在信息最不对称的领域,是控盘者对其他投资者的盘剥最为凶残的地方,但单纯的监管并不足够带给市场所期待的公义。

资本市场必须并正在进入一个共治时代,各个利益相关者由下而上的行动的合流,必将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现在宣布加入这一合流:这就是我们的“蝴蝶计划”。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